学术动态

周一星谈13—14世纪中亚和中国的东方叙利亚基督教图像研究

通讯员:admin来源:admin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20审稿:admin

11月19日,在阳光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上,艺术与设计学院周一星博士对“13—14世纪中亚和中国的东方叙利亚基督教图像研究”这个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在研究中,她将中国传统学术的研究方法与西方艺术史方法联系起来,以图像学为主体,同时利用了形式主义、结构主义、文化学和社会学的研究方法,结合基督教、佛教、摩尼教、道教、拜火教及草原民族腾格尔信仰的元素,对东方叙利亚基督教的图像母体十字架、莲花、“天使”、云纹、火焰、华盖、香炉进行了前图像志的描述,图像学的分析以及图像学的阐释。同时,她提供了一个非常可信赖的东叙利亚基督教墓碑装饰图案的图片库,探讨了此教派在中亚和中国传播后,其教义的发展、本土化的过程及其与当时社会的互动,努力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东方叙利亚基督教图像在丧葬艺术中的跨文化交流。

周一星,女,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艺术品的历史与保存专业硕士,威尼斯Ca’Foscari大学艺术史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世纪宗教图像,东西方视觉艺术对传统元素的挪用,葬礼美术与形而上学的思想等,已发表论文有《蒙元时期聂斯托利教派“天使”对飞天形象的借用》,《聂斯托利教派的“空白十字架”》。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