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数计学院举办第26期学术沙龙:刘杰教授、王洪山副教授和任传宝博士主讲

通讯员:蔡文婷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9-21审稿:涂耀威

为了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合作,增强团队之间的协作,进一步提高我院科学研究水平,在学院与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术沙龙专题报告第26期于9月17日开讲。该专题报告由以下三位老师主讲: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刘杰教授、大数中心的王洪山副教授和应用数学系的任传宝博士。副院长张本龚、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大数中心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刘杰老师进行了题为“微信订阅号能用与课外辅助教学吗?”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如何建立微信订阅号来对本科生进行课外教学辅导。首先介绍了建立微信公众号的流程,包括注册流程、填写基本信息、选择公众号类型、选择订阅类型、填写公众号信息等基本操作。目前刘杰老师已经和其他老师一起运营了包括爱数学、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和复杂网络在内的三个微信公众号,引起社会和许多学生的广泛关注,让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

王洪山老师进行了题为“对大学数学教学方法的思考”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讲授法以及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教学方法,首先介绍讲授法的发展历史,讲授法形成的因素,现阶段讲授法在我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弊端,进行了总结并根据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思考的结果。接着介绍了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新媒体时代教学方法以及这些方法实时时的原则、方法,分析了相应方法的优点及弊端,最后和老师们一起讨论数学教学方法进行时应注意的事项。

任传宝博士进行了题为“卷积神经网络导论”的报告,系统的介绍了卷积神经网络的基本组成和经典的网络结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卷积层和下采样的概念,并通过一些例子说明卷积层和池化层的怎么起到减少参数的作用。然后介绍了三个基本的卷积神经网络:LeNet, AlexNet, ResNet,这些卷积网络都采用了一些经典的技术,例如Dropout,Shortcut等,使得深度学习快速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最后与各位老师一同讨论了ResNet模型中Identity mapping等问题。

刘杰,男,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校级重点研究平台“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校级学科创新团队“复杂网络建模、分析、控制及应用学科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曾主持完成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厅项目、统计局项目多项; 还曾参与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数学天元基金、理论物理专项三项。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排名第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负责人)以及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负责人);作为主要完成人员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三);所指导研究生曾获“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王洪山老师,副教授,博士,1997年7月入职武汉纺织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教学法。目前,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4项。

任传宝博士,讲师,2015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7月入职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学习理论及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目前,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