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数计学院举办第20期学术沙龙活动:肖梅霞和时亚洲博士做专题报告

通讯员:江健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16审稿:张本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日常工作安排,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院教师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疫情期间我院教师特别是青年博士积极钻研,克难勇进,较好的实现了“停课不停研”的目标。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合作,增强团队之间协作,进一步提高我院科学研究水平,在学院、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和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坚持近两年的学术沙龙活动如期举行。本次专题报告悄然已经来到了第20期,本期报告由以下两位老师主讲:应用数学系的肖梅霞博士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时亚洲博士。学院副院长张本龚教授、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还吸引了学校其他院部的老师参加。我院数学学科的学术沙龙活动,现已成为我院学术研究的一张靓丽名片。

肖梅霞博士做题为“Vlasov-Poisson ( Klein-Gordon )系统的定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汇报了近年来在动理学方程研究领域中所做的一些相关工作。报告中,她首先介绍了带阻尼项的Vlasov-Poisson系统研究背景、现状,然后讨论了在能量无限的情况下该系统经典解和弱解的整体存在性唯一性以及弱解的高阶速度矩与空间矩的传播性质。接着介绍了相对论Vlasov-Klein-Gordon系统研究背景、现状和该系统一般初值条件下弱解、温和解的整体存在性。最后,简要阐述了今后值得去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时亚洲博士进行了题为“隐马尔科夫模型”的报告,系统地讲解了隐马尔科夫模型的概念与数学推导(部分推导由应数系16级本科生汪向阳提供)。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马尔科夫链的概念,进而引出马尔科夫模型,并通过股票市场的状态与股票价格的变化将隐马尔科夫模型形象化,然后针对隐马尔科夫模型中典型的三个问题(概率计算、学习问题、解码问题)及其中常用的算法进行数学推演并借助实例进行深入理解,最后与各位老师一同讨论该模型在实际研究中的可能应用及实现方法。

报告结束后,张本龚副院长对本学期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本科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肖梅霞,博士,讲师,2018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专业,之后进入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Vlasov-Poisson ( Nordstrom, Maxwell, Klein-Gordon )系统、非线性Boltzmann方程及其动力学模型。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5篇,主持校基金2项。

时亚洲,博士,副教授,楚天学子,2015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12月入职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大分子的空间结构预测与结构设计。目前,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科技厅面上项目1项及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