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汤富华教授应邀赴重庆参加学术研讨

通讯员:王克州 阎浩来源:外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07审稿:王芳

12月28日,由重庆翻译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重庆翻译学会第十七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召开。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_”特聘教授汤富华应邀参加,并作题为“语感的理性-再论翻译的发生”的大会主旨发言。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翻译研究生专业学位(MTI)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全国翻译研究生专业学位(MTI)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仲伟合等国内知名专家出席年会。

汤富华从“语感的层次”、“感性与理性”、“翻译作为形式”、“翻译的归旨”四个分论点出发,深入浅出地论述了语感问题并从形而上的角度阐释了语感的感性与理性基础,提出了衡量二语习得水平的“工作英语”和“语言公差”诸概念。在厘清了双语语感问题后,汤富华从系统功能语言学出发,论述了翻译的本质并指出个体译者的翻译能力多半是天生的,因而呈自动匹配状态。翻译的旨归是通过语言的丰富与创新让文本在新的语境中再生。最后汤富华剖析了当下我国MTI学科建设的现状,指出了MTI教学在教材编写、课程设置等方面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

汤富华的主旨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为MTI学科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