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龚群教授到马克思学院讲学

通讯员:陈慧来源: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10-08审稿:孙文礼

9月26日下午,马克思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龚群教授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主题为“人工智能的伦理挑战”的讲座,马克思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金艳主持。

3AA02

龚群以人工智能打败围棋高手为例指出了人工智能在新时代的发展现状,指出“弱人工智能”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开展实验和从事专业领域相应工作。到本世纪中叶,具有可以处理任意复杂难题能力的“强人工智能”届时将出现。其次,龚群阐释了“强人工智能”的到来将产生利与弊的双重影响,并以具体的案例指明了“强人工智能”将对伦理学形成诸多挑战。由此提出一旦人工智能摆脱了人类的控制,世界的前景将令人堪忧。最后,龚群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在人工智能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进行模拟的情景下,提出了我们是否可以通过让人工智能学习人类伦理,使其与人类平等和谐相处?是否可以通过编制一套伦理程序让人工智能接受人类的伦理等问题?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在讲座互动交流过程中,龚群对于未来我们是否可以与人工智能构建共生伦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场的大学生表示,本次讲座让大家收获颇丰,引导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发展情境下道德主体和道德行为等话题开展深度探究。

主讲人简介:

龚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专著主要有《青年伦理学》《人生论》《原道论》《当代中国社会伦理生活》《中国商德》《当代西方道义论与功利主义研究》《道德乌托邦的重构》《罗尔斯政治哲学》等;译著有《德性之后》《伦理学简史》《伦理学理论》等;论文70余篇,各类学术文字350余万字。当前研究的方向主要是伦理学理论、西方伦理思想史、政治哲学和应用伦理学。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