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数计学院邀请专家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通讯员:严荣华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9-12审稿:涂耀威

9月12日上午,武汉大学刘培德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陈泽乾教授应邀来数计学院访问交流,并在阳光校区崇真楼A4008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何儒汉主持,数计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培德报告的主题为“变指数空间及其应用”,介绍了变指数空间的由来和发展,以及变指数鞅空间理论的一些重要结果;他以Hardy-Littlewood极大算子的有界性为出发点,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调和分析新分支的形成及在若干领域的应用,讲座最后针对报告会的内容进行了师生交流提问,对于老师和研究生同学的提问,刘培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报告会持续了一个小时,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陈泽乾报告主题为“非交换鞅论的一些进展和问题”,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他近十年来在非交换鞅论中所获得的一些结果;包括非交换Hardy鞅空间的原子分解、非交换凸函数不等式,如Burkholder-Gundy鞅不等式、Burkholder条件鞅不等式和Doob极大不等式等,以及最近在非交换鞅空间原子分解问题方面的进展。讲座最后进行了师生交流提问,对于老师和研究生同学的提问,陈泽乾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整场报告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刘培德,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武汉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暨武汉市数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泛函分析空间理论联络组负责人。主要从事泛函分析空间理论的研究,系统地建立了取值于Banach空间的鞅论,论证了鞅不等式与值空间几何性质之间的依从关系,从而扩展了经典鞅论的内涵。此外还研究了弱型鞅空间以及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变指数鞅空间理论,得到了一些重要结果。至今已在国内外发表(包括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在教学方面长期担任本科生主干课程和研究生学位课程的教学。先后培养了20余名博士生和多名硕士生。所主持的《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课程被遴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所编撰的《实变函数教程》一书被评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陈泽乾,男,1965年生,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到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法国巴黎六大、法国佛朗什-孔泰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等访问与合作研究;研究方向为泛函分析和数学物理;目前主要从事非交换分析与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数学杂志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Probability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Studia Mathematica、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等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国际物理学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等上发表10多篇论文;2002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5年入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9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