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传媒学院刘思捷老师出席2019年第21届世界美学大会

通讯员:朱煜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9-02审稿:曾令玉

由国际美学协会(IAA)、贝尔格莱德大学建筑学院及塞尔维亚建筑美学与视觉艺术协会(DEAVUS)主办,第21届世界美学大会(21st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esthetics)于2019年7月21日-26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召开,我校传媒学院刘思捷老师应邀在7月25日分组论坛(Panel Session)“建筑哲学与美学”(Philosophy and Aesthetics of Architecture)发表学术演讲,主题是《AESTHETIC ISSUES ON USING DIGITAL MEDIA FOR DISPLAY IN ARCHITECTURAL HERITAGE PROTECTION》(建筑遗产数字化展示中的美学问题)。

本次大会主题是“当代美学的可能领域:历史、地理和媒介之间的美学”。大会设主旨发言7场、专题报告9场、圆桌会议16场、分组讨论77场、展览和表演3场。包括来自剑桥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在内的全球约500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美学大会。刘思捷的演讲报告从两个问题切入,一是数字技术是否引发了新的审美体验?二是这一技术、文化与艺术结合的新形式是否有助于传统建筑文化的审美体验?并从建筑遗产的数字化展示、传统建筑文化与先经验性审美情感、数字技术与审美维度、沉浸感与审美体验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该报告指出,建筑遗产数字化展示中的审美本体已不仅是原初的建筑遗产本身,而是在新技术、艺术和文化结合下生成的新型产物,其目标是创造以人的视、听、嗅、味、触等整个身体感受为核心的具有沉浸感的整体化审美。传统建筑文化蕴含的审美情感与审美理想是由其形式、结构、材料、艺术、环境等因素综合决定的,同时人们自身的文化背景为这一审美活动中先经验的成分。由于媒介的差异,将数字技术用于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展示,不能仅仅将目标定位于复原和模拟,这一过程必然会形成新的审美诱导和审美体验,对于建筑遗产的严谨考据,对已有艺术评价和史料记载的重视,以及交互环境的流畅感是确保受众沉浸感的关键。

世界美学大会是人文学科中最为重要的国际性学术盛会,自1931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大会每三年举办一届,2010年第18届世界大会曾在中国召开,由北京大学承办。本次大会以“历史、地理和媒介之间的美学”为主题,强调跨学科的创新交流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思想碰撞,以推进人文学科不断进步与发展。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