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经典导读”第四十一讲:刘香菊博士解读《高等教育哲学》

通讯员:周静文来源: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6-11审稿:孙文礼

6月6日下午,马克思学院刘香菊博士在南湖校区学院会议室向全院师生做了约翰·S·布鲁贝克《高等教育哲学》一书的导读。

《高等教育哲学》是西方第一本以“高等教育哲学”为名的著作,其作者约翰·布鲁贝克26岁获得硕士学位,曾先后在达特茅斯学院和耶鲁大学担任教育史和教育哲学教授,其重要著作还有《变革中的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政策的基础》等。

175FA

《高等教育哲学》一书从认识论和政治论两个维度分别论述了与高等教育相关的几个根本性问题。即,第一,高等教育存在的合法性是什么?是认识论的还是政治论,即高等教育是以分析、批判和探索高深学问为目的,还是为国家服务为目的?认识论的高等教育哲学要求学者享有学术自由,大学要实行学术自治。但是,约翰·布鲁贝克指出“是经验而不是逻辑制约着学术传统”。当大学越来越卷入社会,就越应该用政治论的观点来看待它。因此,政府和社会有干预大学的合法性基础,学术自由和大学自治是有限度的。第二,高等教育为谁服务?即高等教育是权利还是特权?如果是特权,意味着只有少数学术精英才有资格上大学;如果是权利,那么所有人都有资格上大学。如何保证人们公平地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第三,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问题。教育本身和受教育这一状态就是普通教育的主要目的。为工作而接受训练的教育,即职业教育或专业教育。作者认为两者应该齐头并进。那么,是本科阶段进行普通教育,把专业化教育留待研究生阶段和专业教育阶段,还是普通教育与专业教育在大学本科阶段同时进行呢?第四,高等教育学问题。大学应该以学生还是社会为尺度来选择知识并组织课程?是以学生或社会当前需要还是长久需来选择和组织这些课程?大学应该用什么方法来教授课程?第五,治学的道德,即学者必须对本学科负责,必须负责任地运用学术自由权利。

最后,刘香菊对本书进行了述评,她认为作者逻辑严密,旁征博引,全书围绕“认识论”和“政治论”两条线探讨了关于高等教育上述根本性问题,值得大学教师、大学管理者和大学生们一读。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