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经典导读”第四十讲:单晓娜博士解读《中国文化要义》

通讯员:周静文来源: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5-29审稿:孙文礼

5月9日下午,单晓娜博士在南湖校区东经楼201会议室向马克思学院师生做了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经典名著导读。

单晓娜对作者梁漱溟做了简要的介绍。梁漱溟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主要研究人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有“中国最后一位大儒家”之称。他认为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始终没有完成,西方理念与中国社会的冲突在种种社会问题的背后若隐若现,西方文化的冲击让许多中国人在看自己文化的时候往往不真切、不全面,因此,要解决中国社会现在的许多问题仍然要先了解老中国,毕竟几千年的文明对人们的心理、习惯等的影响是深远的,不是在两三百年间能被彻底改变的,这是梁漱溟写《中国文化要义》的最初目的。

接着,单晓娜从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中国文化的特点三方面对本书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梁漱溟在书中认为中国文化是指中国人自己的文化,特指中国人夙昔生活所依靠之一切,并且在中国文化中,中国文化不仅具有文化个性同时还具有民族性的特点。梁漱溟认为宗教问题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分水岭,中国自受周孔教化的影响,大体过着散漫而平和的生活,而西方自从有了基督教以来,在信奉基督教的过程中总是过着集团而又斗争的生活。中国社会是以家庭观构建的伦理本位的社会,西方是个社会游走在团体与个人两极,这一点表现在家庭、经济和政治中。

最后,单晓娜结合自己的理解对本书进行了述评,她认为本书客观上批判中国文化存在的诟病,但同时也肯定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她指出,我们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立场,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