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余为宽教授和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于慧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通讯员:李晓云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5-13审稿:涂耀威

5月8日上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余为宽教授和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于慧教授应邀来我校数计学院做学术交流,分别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Orchestrating a Cache-Memory Concert for Massive Parallelism”和“3D Reconstruction and Deep Learn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何儒汉主持,数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余为宽针对当前多核处理器中大规模并行情况下的缓存与内存协调问题进行了报告。首先指出当前处理器中大规模并行性迅速增长,计算核心惊人增长,然而内存带宽明显滞后,使得芯片外内存带宽与计算能力之间的差距不断增大,进而导致了如内存访问堵塞等问题。然后介绍了余教授团队提出的一种方案,用于在GPU通用计算中协调L1D缓存管理和Warp调度。进而描述一个前沿的Warp调度算法,可以预测活动Warp的资源需求,并抑制负载存储单元的消耗,以实现有效的Warp并行性。

于慧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针对人脸面部表情及凝视分析问题,于慧认为尽管有大量的研究从2D图像入手,但由于捕捉各种视觉线索的性能得到了改善,对静态和动态3D图像的分析需求显著增加。于慧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从单个图像进行显著性检测和三维人脸面部重建的技术,并分析了基于深度学习的人类情感视觉理解等一些问题。于慧还讨论了人类面部表情理解的东西方差异及今后面临的一些挑战。

在提问环节,学院部分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余为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管理和分析框架,并行I/O和存储,GPU内存架构和高性能网络。发表了90多篇论文,多数发表在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如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Supercomputing、SigMetrics、PACT、ICS和IPDPS等。 主持或参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能源部,NVIDIA,Mellanox和SolarFlare等众多机构的项目,资金超过700万美元(作为主持人超过500万美元)。余教授的学生毕业后多数进入波音、亚马逊、IBM、英特尔、雅虎、伯克利和阿贡国家实验室等著名机构。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的副主编,IEEE高级成员, ACM、USENIX和AAAS会员。

于慧,1973年6月生,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就职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及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现为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创意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机与创意技术学科带头人。建立了朴茨茅斯大学计算机视觉计算研究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于慧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研究方向包括人脸分析(表情及情感分析),人体运动分析,人脸及非刚性跟踪,三维建模和变形技术及人机交互。目前为英国工程物理研究委员会的评审专家组成员,IEEE高级会员,系统、人与机器(SMC)协会会员,工业电子协会会员,并担任一些国际高技术公司的技术顾问及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副编辑(如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 Neurocomputing),几个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General Chair),并获得四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近年来,于教授受邀在多个国家的学术机构、会议及企业作学术报告(Seminar)或大会报告(Keynote Speech)。于慧教授自2014年起担任旅英华人计算机及自动化协会副主席,该协会为促进华人科学家的研究及交流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完成英国工程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研究基金(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欧盟第七框架计划(the 7th Framework Programme, European Union)、皇家工程学院(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the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创新英国(Innovate UK)以及工业联合项目等多个研究项目,项目累计科研经费约130万英镑,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一些成果在被高科技企业(如虚拟现实技术公司)采用。带领的研究组提出多个创新性研究,包括首次提出表情人脸正面化、四维人脸情感建模、情感跨文化建模等,主要文章发表在顶级杂志PNAS (三篇)和THMS等,在国际研究领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