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唐国平教授谈“会计是‘独步江湖’还是‘结伴而行’”

通讯员:任俊霖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27审稿:姜永杰

3月26日上午,应会计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财政部跨世纪学科(会计学)学术带头人唐国平教授在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会计是‘独步江湖’还是‘结伴而行’:对会计本质的认识——基于《会计法》修订的反思”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国良教授主持。

唐国平介绍了我国《会计法》的制定过程、修订背景和经过。唐教授从“什么是会计”这一问题引出讲座主题,重点从《会计法》修订的视角分析了会计的本质和内涵,梳理了会计信息系统论和会计管理活动论两个学说流派争论的焦点,即如何理解会计具有的“控制”功能。唐教授回顾了会计学科演变的历史逻辑和会计实践发展的历史逻辑,论述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与审计等几个核心概念之间的辩证关系,并基于企业主体的视角阐释了什么是会计。

唐国平总结了自己对会计是什么的认识,认为会计包含会计信息的“提供”和“利用”两项基本内容,前者可以理解为财务会计或会计核算,后者可以视为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

唐教授学识渊博,旁征博引,语言幽默风趣,观点独到深刻,激起现场师生们的极大热情,在提问环节,学生们针对讲座的内容与唐教授进行了交流。唐东教授对师生们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和精彩的解答。

个人简介:唐国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跨世纪学科(会计学)学术带头人,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历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会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会计学院副院长、MBA学院院长等,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兼任财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研究课题组组长,财政部第一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资深会员,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与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通讯评议专家;《中国社会科学》、《会计研究》等期刊审稿人。在《会计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及参编著作、教材等2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荣获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编辑:林文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