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朱英教授来我校讲学

通讯员:王越来源: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14审稿:孙文礼

3月7日下午,马克思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英,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抗战期间一位上海商人的日常生活——基于《秦润卿日记》的考察”的讲座。马克思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来自于朱英教授的一篇文章。首先朱英教授以翔实的史料从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变迁对商会产生、变化和发展的影响以及商会对近代中国经济、政治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在讲述时代背景后介绍了秦润卿从学徒到商会会长,最后又回归家庭教育子孙的精彩一生与秦润卿在日记中流露出的忧国忧民的思想。他指出,虽然秦润卿的个人特殊性很难具有代表性和普遍价值,只能提供个案研究,但可以一定程度地弥补学术界探讨抗战时期上层商人日常生活的不足,对于具体了解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给不同阶层的中国人民所带来的灾难,同时对于综合研究抗战时期不同阶层和个人的生活样态也有参考价值。

朱英教授此次研究采用了日记史料的方法,他强调用日记史料虽然能够更加直接的知道研究对象的活动与想法,但是也需要研究者自己分辨日记史料的可信度,有所考究才能用好这一方法。互动过程中,朱英教授对于现在学术界应该如何挖掘与运用史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在朱英教授的讲授中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上海商人形象,也学习到了研究者应该具有的不断钻研的研究态度。

本次讲座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培养了在场师生严谨客观的工作作风,对更好地做好教育事业,传承好民族精神,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主讲人简介:

朱英,湖北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辛亥革命史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湖北省文史馆馆员等职。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和辛亥革命史研究。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月刊》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