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京生教授做客伯明翰学院畅谈“时尚图案之美”

通讯员:胡沛东来源:伯明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8-12-15审稿:

12月14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贾京生教授应伯明翰学院邀请在南湖校区尚美楼705多媒体报告厅,做了题为“时尚图案的设计灵感与设计方式“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伯明翰学院院长李万军主持,来自视觉传达专业的骨干教师及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贾京生首先对时尚美进行了概念,并指出时尚美,既是创意之因,也是创意之果。多元化、个性化和丰富化是时尚图案之美的主要表现。具备时尚图案之美的产品来源于设计师的设计创造,而设计创造来源于设计师的灵感与智慧,而设计师的灵感与智慧则来源于自然的启迪与文化的感悟。

贾京生以丰富的案例解析了传统图案与当代设计的关系:古今兼容,化传统为时尚;中外兼容,化民族为国际,并提出需要加强对传统自然元素的提炼、对色彩的推敲、对风格的执着和对消费的研究。

贾京生特别强调“化”的能力,对于自然,要有化一为十的设计能力以及化十为一的创造潜力;对于传统,需要修养力的积淀和创造力的积淀,唯此才能设计出经典的产品。贾教授认为“一切的传统元素应该由设计师来调配,让传统元素为你服务,让传统元素为时尚服务。”

贾京生的讲座系统全面、深入浅出,风趣生动,让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加强了大家对时尚图案创意设计的认知与理解,也增进了学生对学习方法和教师对研究方法的领悟。

主讲人简介:贾京生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印染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高校文科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劳动部家纺设计师职业考评员,出版著述18部,发表论文近100篇。获得各类奖项21项。代表著作有《中国现代民间手工蜡染工艺文化研究》、《蜡染艺术设计教程》、《服饰色彩》、《计算机与染织艺术设计》、《构成艺术》等。

代表作品有:《逢缘遇境皆无相》、《牧归》、《空灵》、《人与自然》等,分别入选《2013年国际纹织艺术设计大展》、《亚洲纤维艺术大展》、《中国工艺美术名家作品展》、日本东京艺术大学“textile connection”艺术展、《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展》、《第三届亚洲纤维艺术展》、《第三届中国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展》、《清华美术学院师生作品展》等。

编辑:胡沛东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