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海南师范大学史振卿副教授作客“阳光人文讲坛”讲述“儒家思想的现代价值”

通讯员:蔡文婷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8-11-20审稿:涂耀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要把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11月15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数计学院承办的第197期阳光人文讲坛在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邀请到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史振卿副教授为在校师生讲述"儒家思想的现代价值"。

1203B

讲座梳理了自孔子以来儒家思想代表人物,阐述儒家思想变迁原因,寻找儒家思想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相契合点,分析其现代价值。

史教授从儒家文化的演变、处事原则、人格建构三方面对"儒家思想的现代价值"的主题进行阐释。史教授对从古至今的儒家代表人物展开讲述,从孔子开始,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讲解了孔子画像、谥号、出生、周游列国的故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孔子"仁爱"的思想、对孔子一生进行总结:"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阐述了"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含义。告诉同学们一生中要立志、立言、立德的人生哲理。

史教授还介绍了董仲舒"天人三策"的思想:大一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天人感应。告诉同学们在此阶段儒家思想发生巨大变化,转变为儒学、儒术,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时间为顺序,史教授依次介绍了朱熹"格物致知"、"存天理,灭人欲"的思想、陆九渊"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的认知、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的大鸿愿、王阳明"知行合一"之道、顾炎武"行己有耻,博学于文"的理想、以及曾国藩的事迹。勉励同学们及早树立志向,找准人生定位,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通过对儒家思想的精彩讲解,史教授告诉同学们要拥有"仁者爱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处事原则,在人格建构方面做到"内圣外王"。

14077

讲座的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涂耀威博士建议同学们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收获精神财富,获得成长。同学们对这场讲座感触很深,受到儒家思想的熏陶,收获了自己的独特感悟,充实了大学生活。

编辑:蔡文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