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关注暑期社会实践之八:纺织学子赴鄂闽两省开展调研与实践

通讯员:张雷 周心怡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博达客服

为践行学校“了解基层,开放实践,甘于奉献,报效祖国”的社会实践主题,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于7月初在院分党委书记向新柱、执行院长张尚勇、副书记张红鑫等的带领下,分别前往武汉江南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裕大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河口市富利华纺织有限公司、福建纤维检验局、福建鑫华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赴武汉江南集团调研)

7月7日,在执行院长张尚勇的带领下,由“班级导师”——陈军高工指导的学生团队在武汉江南集团进行调研学习。此次实践,学院充分发挥“导师制”的特色,导师陈军带领大家到工厂参观学习,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重点介绍了他的课题项目《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使同学们尽快熟悉纺纱的各种工艺流程,提高专业技能。在生产一线,队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何鉴别棉、涤纶、蚕丝、摩代尔等纤维,混纺工艺及技术要点是什么,赛络纺与气流纺的差异及各自的优势,织物组织结构的变化在生产过程中如何体现等,陈老师对队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陈军高工讲解工艺流程)

7月8日,实践团队走进武汉裕大华集团开展实习活动。裕大华集团是一家以棉纺织为主、集机织、针织大提花家纺装饰与汽车装饰于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综合外向型的企业集团。在龚小舟博士(楚天学子)和凌文漪博士的指导下,队员们在生产车间进行为期一月的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遇到问题及时向老师或者公司技术人员提出,并得到有效解决,收获颇丰。

(向新柱书记在富利华公司就业与实习工作座谈会中发表讲话)

7月9日,在院分党委书记向新柱、副书记张红鑫的带领下,实践队赴老河口市富利华纺织有限公司进行实践学习。19日,学院领导进行回访,看望今年签约富利华公司的16名毕业生和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并与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帮助其解决。20日,老河口市政府组织部、宣传部、开发区、科技局、经信局、人社局、人才咨询中心、纺织行办、富利华纺织公司等各级领导以及武汉纺织大学31名就业和实习学生召开了“搭建校企合作之桥,共创老河口新天地”为主题的就业与实习座谈会,期间,向新柱书记做了 “一桥三到位”的讲话,受到老河口各级政府部门及富利华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

(实践队赴福建省纤维检验局考察交流)

7月12日,实践队“梦织队”远赴福建纤维检验局进行考察交流,局领导、专家给予了热情接待。林总工程师依次带领大家参观了化学分析室、称量室、微生物室、成分分析室等多个即全面而又具有特色的纺织品与纺织材料检验实验室。其中,他特别介绍了国内较为领先的仪器:m259B-3排汗导湿仪和H0110/V1织物静电衰减测试仪。同学们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疑问,对于林工等专家领导的耐心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向新柱书记做“创新、选题、研究”学术报告)

(中国“非织造”专业专家郭秉臣教授为实践队员做学术报告)

7月13日,在向新柱书记、张红鑫副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梦织队”前往福建鑫华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锻炼。期间,向新柱书记就“创新、选题、研究”为题为鑫华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全体人员做了一场学术报告,为他们指明了科技创新之路。实践队也在该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生产实习,公司领导组织实习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并聆听中国“非织造”专家郭秉臣教授的学术报告,向新柱书记还特别叮嘱实践队员们:一要抓机遇,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在良好的企业氛围中将课本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精进业务水平,提高素质能力。二是牢记校训,处处体现武汉纺织大学学子“崇真尚美”的精神风貌。三是专题研究,为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他建议按照鑫华公司化纤生产、针刺、缝编、后整理四个车间划分学习小组,队员们在30天的实践过程中重点研究各自的课题任务,最后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学院课题申报和挑战杯等竞赛提前做好准备。

(实践队“梦织队”赴上市公司福建鑫华进行实习)

此次暑期社会调研与实践活动,学院领导亲自带队,高工、博士进行指导,学生带着课题去实践,不仅突出了纺织学院以“纺织”为特色的育人理念,提高了学生学习纺织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学习书本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本领,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高素质的新型纺织专业人才。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