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关注暑期社会实践之四:“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实践队走进四川

通讯员:吴云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博达客服

7月上旬,我校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社会实践队走进四川,与四川民族学院开展团学工作交流;重走泸定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走访甘孜藏族自治州,体验康巴藏民族的民俗风情,加深了对民族团结的认识和感悟。同学们收获良多。

与四川民族学院开展交流

7月9日,“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社会实践队抵达康定,参观考察了四川民族学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藏族文化、康巴文化,并与四川民族学院就团学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和阳光素质学分计划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四川民族学院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本科学院,由原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改建而成,是全国唯一办在乡镇的大学。2011年暑假,四川民族学院14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参加由团中央在武汉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万人交流与社会观察活动”时,与我校的师生结对交流。两校学子在交流与社会观察活动中的优秀表现让彼此印象深刻,两校师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到四川民院也是该项活动的深化。

(我校与四川民族学院进行团学工作交流)

我校社会实践队受到四川民族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庆义和校团委书记陈刚的热情接待,学生礼仪队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接着,在四川民族学院团委副书记薛鳗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极富学校特色的康巴文献馆、校情陈列馆和旅游实训室,在讲解同学热情的介绍下,实践队成员们表示对藏族文化、康巴文化的自然、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四川民族学院综合会议室,我校与四川民族学院召开了团学工作交流座谈会。四川民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庆义及学工部、学生处、保卫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两校就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特别就我校的阳光素质学分计划同四川民族学院的创新学分交换了意见。我校团委书记高建勋表示,到四川民族学院实地参观考察交流后很受感动、很受教育,民院在乡镇办学很不容易、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成效突出很不简单;希望双方今后在团学工作上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此次交流,为两校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并为以后两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走泸定桥寻红色足迹

7月7日,社会实践队抵达川藏腹地大渡河畔,重走泸定铁索桥,亲身体验红军当年长征时的艰难与英勇,亲眼见证红军当年为革命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洒下鲜血的艰难历程。队员们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红色实践教育硕果累累。

泸定桥是一座悬空架在大渡河上的铁索桥,自建成以来一直以军事要塞和藏汉交流的重要通道著称,被誉为“东环泸水三千里,西出盐关第一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英勇飞夺泸定桥一战,一举粉粹了蒋介石妄图把红军变为第二个石达开的阴谋,打开了北上抗日的通道,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一页,素有“十三根铁链劈开了通往共和国之路”的壮美赞誉。毛泽东也为此而写下了“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壮丽诗句,泸定桥自此名扬中外,巍然屹立于大渡河上,向后人展示着不朽的革命精神。

滔滔大渡河水、铮铮泸定索桥。7月7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实践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置身于由13根铁索组成的泸定桥上,俯视桥下汹涌向前的河水,依然可以想象出当初飞夺泸定桥是何等的壮怀激烈。泸定桥的魅力突破时间的局限,震撼着今天的我们。虽然师生们对这段历史都耳熟能详,但经过千里跋涉来到这里,亲眼目睹当年红军长征鏖战的地方,强烈感官刺激下,景仰与钦佩、感动和震撼油然而生。

此外,实践队成员们也看到在泸定县乃至大渡河沿岸地区,红军文化和和长征精神正通过不同的形式传承与发扬,并成为这片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强劲的不竭动力。今天的

泸定桥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也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实践队成员、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方阳同学说:“通过这种实践考察的方式,同学们亲身体验和感受到长征的艰辛和豪迈,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和伟大。我们今后一定会在工作、学习中不断发扬长征精神,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新长征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自经济学院法学101班的校学生会主席陈世银同学感概良多:“非常感谢学校和校团委提供了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们真切体验到红军当年过雪山的危难与艰辛,收获颇多,我们为中国共产党最后解放胜利果实的取得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倍加努力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进藏区宿藏包汉藏大联欢

7月10日,实践队到达甘孜藏区,入住民族特色浓郁的藏包,寄宿藏民家中,睡藏床,同藏区人民和藏族学生一道“读康巴、写康巴、说康巴”,亲身体验康巴藏民族的生活习惯和风俗。在藏民家,独特的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深深吸引了实践队的学生们,无论是藏包布局还是藏民们的举止以及饮食习惯都使同学们好奇不已;队员们喝着酥油茶和青稞酒,吃着烤全羊和牦牛肉,与藏民一起尽情跳着锅庄,一时间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一片。

(在康巴藏语文献馆)

最后,我校社会实践队与四川民族学院为当地人民带来共同举办了形式丰富多彩、表演风格迥异的文艺汇演,各民族人民欢聚一堂,汉藏大联欢。四川民族学院学生带来豪迈的藏族舞蹈和动感的新疆舞等民族特色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的掌声;我校艺术团带来的现代舞《韵律》、《天亮了》和歌曲《欢聚一堂》等节目也博得了当地人民的赞赏。临近结束时,两校师生代表合唱《相亲相爱,将联谊会推向高潮,深深表达了两校、两校学生和汉藏各民族及各民族一家亲的美好祝愿。一曲终了,依依不舍。

“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全体队员团结协作,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收获了成长,同时,也收获了与藏区人民和藏族同学的友谊”,来自环境学院101班的校艺术团团长田祯同学激动地说。

实践队员们认为这次“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之旅很受感动、很受教育;回去后要把所见、所闻告诉给更多的同学,让广大大学生团员青年们更多的了解少数民族目前的状况,更加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