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关注暑期社会实践之三:环境学院“走近南水北调,情系绿色丹江”

通讯员:姚瑶 廖昭彬 李瀚斌来源: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博达客服

2012年7月,我校环境学院社会实践队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丹江口,开展主题为“南水北调之生物指示剂”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了解国家南水北调重点工程,并对当地的水质、湿地、候鸟等进行系列调研,以大学生独特的视角观察丹江口的民生民情,对环境保护进行调研。 一、学院领导带队,挂牌成立社会实践基地

环境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一市一基地”的号召,7月6日,学院分党委书记罗汉春、副书记张全民带队,学校学工部副部长杨志强全程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南水北调之生物指示剂”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暨交流学习座谈会上,丹江口市市政府、团市委、环保局、林业局、水产局等部门负责人从人文理念、城市精神、民风民情等方面介绍了丹江口市的发展进程及南水北调决策给丹江口带来的影响,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以及对环保活动的倡导。

(召开交流会议)

(绿色营成员与丹江口市政府领导合影)

7月7日,实践队来到丹江口市博物馆参观,通过“楚韵文化”、“均州和韵”、“水都神韵”三方面了解丹江口市的建设规划和发展历程。在汉江集团负责人的带领下了解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的进展情况,预计蓄水水位将达到170米,通过相关图片、数据初步了解到16年来南水北调的规划、进程,加深了对南水北调中期工程的进一步了解。

(绿色营成员参观丹江口水库)

二、依托专业特色、依靠专业团队进行专业调研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为“南水北调之生物指示剂”,通过对丹江口水库的水质监测、候鸟保护、湿地保护三方面进行调研活动,同学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生物学博士陈英明老师的指导下于7月8日至7月10日分成三组进行深入调研。在经过为期两天的动植物采集、水质采集、候鸟辨别后,他们对当地的地形、生态气候、生物多样性、水质等级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水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在“小太平洋”多处水域细致采集水样,对不同的水样进行COD、BOD等化学分析、统计数据。

(调研之采访渔民)

(调研之水样检测)

(调研之采集植物多样性)

实践队对当地渔民、移民进行问卷调查,并走访当地政府,收集相关资料,绘制出丹江口“小太平洋”生态绿地图的雏形和调查问卷的百分比统计图,图中包含水质等级、水中矿物质含量、常见鸟类、特有动植物的分布情况和各时期当地居民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议等,更全面、便捷地了解此处的生态环境,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三、立足环保特色,开展环保宣教活动

调研工作结束后,实践队同学积极组织环保宣教活动,倡导更多的人加入环保的行列。同学们深入大坝中学 、谷苗岭移民小区、丹江口新广场等地,以收集的丹江口南水北调材料为基础,制作出形象生动的KT板,展现如今丹江口市的环境现状、生物生存、水质保护等情况 。活动现场,丹江口市地图的拼图、大天鹅、望远镜等创意新颖的DIY作品赢得了前来观看的游客的赞叹。通过制作精美的环保服装,向市民展示出环保回收的价值。小朋友们纷纷拿起画笔会出自己心中的绿色家园,写下对于环保的祝愿,居民也纷纷在横幅上签名,表示自己进行环保的支持。市民王先生说:“我们只有一个家园,我们要一代代的在这里生存下去,环保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你们能将环保一直进行下去。”

(大坝中学学生签名)

丹江口水库水质等级至1987年以来连续25年稳定在国家二类及以上标准,通过这次调研和环教活动,环境学院实践队根据绿地图、渔民以及居民调查等结果研究出一个完善的水质改善方案,向更多的地方进行推广,并且让环保的理念能更好地得到普及和深入。 据悉,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将完成一篇丹江口市湿地保护调研报告,一篇丹江口水库水质调研报告及一幅丹江口水库地区的生态绿地图。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