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开学第一课】校领导到电气学院讲授“开学第一课”暨“校长答疑课”

通讯员:陈珍来源: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4-03-28审稿:张红鑫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3月27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教授在崇真楼南楼A5033会议室,围绕“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教学改革”主题,结合“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为电院师生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激扬奋进的思政大课。校办、电气学院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及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鑫主持。

姜明华以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校之要情为切入点,讲述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唱响了中国经济“光明论”。他指出,“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是2024年两会的热点关键词,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大模型与ChatGPT引发新一轮智能革命,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适应新质生产力的要求,要加快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他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教育是强国崛起的密码、是创新驱动发展最深厚、最持久的动力,而教育数字化转型则是数字时代对教育进行系统性变革的历史进程和必然趋势。近年来,学校也围绕教育数字化改革对企业微信、智慧教室和基于学生课堂行为识别的精准算法教学评价模型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为数智赋能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本科教育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姜明华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强调,拔尖和创新的核心与关键在于实现外在环境与自身努力的平衡与结合。他寄语同学们:一是要始终深信学习是有意义的,要秉承着不服输、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在动手实践中自主研学、主动探索,提升创新能力;二是要认识到人生的精彩在于不断地攀升,学生发展的灵魂和关键在于突破传统思维的框架和束缚,同学们要勇于质疑、追求突破,实现创新发展;三是要平衡专业学习和生活烟火气,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学们要多多运动,加强锻炼,练就连续作战、对抗压力的本领。

“如何更加科学、高效地学习?”“如何平衡学习和生活?”“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阐述了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姜明华积极回应生之关切,并从《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的阅读感悟中抽丝剥茧,鼓励同学们找准主线、突出重点,打“主动仗”“持久仗”“攻坚仗”。

张红鑫代表学院对校领导给予电院学子的悉心教导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成长表达了殷切期望。她指出,通过姜校长的报告,使学院师生对新时代数字化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并表态电子电气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会从数据驱动、产业驱动做好规划,在人工智能时代展现电院师生的别样风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电气学院将以本次“开学第一课”暨“校长答疑课”为契机,继续紧贴民族复兴对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大力需求,凝聚改革创新基因和深厚育人情怀的教育共识,书写铸魂育人的灿烂新篇章。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