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喜报!我校丁艺琛同学获评“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通讯员:毛成兴来源:团委、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4-02-22审稿:姚瑶

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布了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是共青团中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点活动。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累计收到全省各级团组织推荐的750份好青年申请材料。经过资格初审、复审和网络点赞等环节,最终102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其中,由学校推报的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丁艺琛同学荣获“勤学上进好青年”称号。

丁艺琛,女,汉族,2002年8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环工12003班学习委员,“单枪匹马”获得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已被西湖大学预录取为直博生。目前已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等SCI TOP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第二作者2篇,平均影响因子大于10;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专项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学竞赛三等奖、湖北省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纺织之光奖学金、桑麻优秀学生奖学金、应安优秀奖学金、第三届武汉大学生“英雄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奖”、2023年度武汉纺织大学“青春力量·感动纺大”人物,个人科创事迹被湖北日报、极目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筑梦起航:她坚守初心,科研道路上勇毅前行

在第一节专业导论课程上,老师在课堂上所展示的环境污染的画面令丁艺琛深感震惊与痛心,她暗下决心,在心里种下致力于环境保护梦想的种子。大一上学期期初,当她得知学院推行的“本科生导师制”可以提供平台,让大一新生就有机会可以跟随导师开展对环境污染的研究时,她毅然加入了李东亚教授的课题组。

学术研究的世界就像大海一样广袤无垠,但对于作为科研工作者而言,很多时候,科研的过程也像是在漫无边际的大海中孤舟远航,枯燥、艰辛而迷茫。在实验室的四年时间里,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吹雨打,她每天都会雷打不动的前往实验室学习、实验。当别人还蜷缩在被窝里时,她已经到实验室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科研;当别人肆意地享受虚拟的游戏世界里时,她正沉浸在色彩斑斓的实验中;即使是获得了挑战杯特等奖、直博生的预录取通知时,她也没放缓科研的脚步,一如既往地埋头实验,因为她,心里有梦、眼里有光。

迎难而上:她真抓实干,学术攻关上步步为营

看似平凡的研究过程中蕴藏着无尽的波涛,科研没有坦途。随着研究工作的逐步深入,丁艺琛对这句师长们经常嘱咐的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但遇到困难,她总是选择直面挑战,每一次的失败往往会激发她更强的好胜心,一次次得出失败的数据,一次次进行经验总结,一次次调整实验思路,都会带来一次次的新发现。和大多数人一样,她也经历过面临挑战的焦虑,也曾在筋疲力尽的时候感到迷茫;但不一样的是,她选择像“钉钉子”一样面对困难,各个击破,步步为营。

在坚持与放弃的分岔路上,丁艺琛选择了前者,也正是这个选择使她在科研路上行稳致远。在一篇SCI论文投稿中,她的投稿论文屡屡被拒,每次反馈都远低于预期,但她没有放弃,在一次次的修改完善后又重新投稿,论文最终成功送审;眼看着论文见刊在望了,迎来的却又是拒稿的消息。接连的拒稿,让她的自信心备受打击,一次被拒可能是论文存在瑕疵,但整理后再次被拒,那一定是在论文框架和思路上出现了重大漏洞。实验室团队的帮助与鼓励下,她再次对论文进行了仔细的思考和全面的修正,第三次投稿,成果最终发表在了一区TOP期刊上。

学用结合:她服务社会,成果转化上创造价值

科学研究最终要实现转化才能产生社会价值,而积极思考、结合实际、勤学好问、面向需求是丁艺琛的突出特点。假期回到家乡,她还带着研究中的问题深入到调研实践中,在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她认真学习最新的污水处理工艺,调研水处理前沿技术在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从企业实践中找应用需求,从成熟工艺中找研究角度,更好地实践所学所得。

丁艺琛积极参与实际工业废水处理,与团队成员一起创新性地将课题组的环境功能材料及深度处理技术融入纺织印染行业、造纸行业等废水处理领域,助推研究成果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实际应用。看着浑浊黢黑的工业废水在团队技术处理下变得澄清,她倍感兴奋。团队相关技术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解决了一些企业的废水处理难题,总应用金额达424.52万元。相关研究为难降解印染废水的深度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持,相关技术在生产一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引领示范:她积极分享,带动青年上彰显活力

丁艺琛积极开展科创主题交流活动,本科生论坛等活动十余次,她把自己成长经历进行梳理,为更多的青年学子提供参考,她认为挫折为成长赋能,坚持不懈才有所获,大二暑假时骨折,无法到实验室进行实验对她来说简直晴天霹雳。但也在那个时候,她突然受骨头断裂到愈合的启发,发现了污染物去除的新机制,反而由此找到了研究的新角度。在压力面前保持冷静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一路披荆斩棘;规划为发展助力,积极谋划赢得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西湖大学面向本科生开放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仔细研究了招生简章要求,主动联系老师报名参加夏令营和暑期实习活动。并在夏令营过程中,积极向指导老师、实验组师兄师姐请教学习,获得夏令营优秀营员资格。只有提前规划、认真准备、积极争取,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她的带动鼓励下,学院23级学生70余人加入了实验室团队,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怀揣着科技兴国的梦想,逐梦前行。

丁艺琛作为优秀青年大学生代表,怀揣着对环境保护专业的热爱,自大一以来加入实验室的1000多个日夜、5大本手抄数据记录本,见证了她奋斗的青春。未来,她会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坚定初心,继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美丽中国”的信念传递下去。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