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回眸202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十件大事

通讯员:徐喆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4-02-18审稿:徐喆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以“学科建设年”为主题,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全校师生员工用实干书写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新闻网开设【回眸2023】专栏,专题发布各单位2023年十件大事,更好地总结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成果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化落实,增进各单位的经验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大的努力和担当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主题教育成效好,塑造了提质竞进新态势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武装,全院教职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完成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创新党建与业务双融互促的“四结合”模式,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发展。学院被评为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工一支部获得全省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研究生党支部顺利通过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验收并被推荐申报第四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领导,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教授、校长徐卫林院士出席“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道”国际学术论坛)

二、科研项目分量重,彰显了社科工作新贡献

高水平科研项目获批数实现历史性跃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数位居省属高校马院第一名;到账经费268万余元,是攀登性指标的2.68倍。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教授指导学院建设发展)

三、理论研究水平高,打造了理论研究阐释新高地

肖述剑教授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理论研究文章,持续实现马院在“三报一刊”发文的新突破(2022年学院实现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文突破)。学院教师全年发表论文54篇,其中C类以上高水平文章9篇。

四、审核评估促动强,收获了教育教学新成果

认真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检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教学规范,强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较好完成审核评估任务,“以评促建”成效突出。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初心与使命的对话》情景剧获批教育部“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精品项目,与武汉格林美城市矿山产业园结对共建入选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获中纺联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导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青年教师纷纷走上讲台比拼教学技能)

五、师资培育潜力大,积蓄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金艳教授获评“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并被授予“湖北名师”称号;全年新引进博士教师5人,签订B类科研任务;新进博士中3人获批省社科基金项目,展现了深厚的发展潜能。

(金艳名师工作室指导“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

六、教学竞赛势头劲,展现了教师立德树人新风貌

李静副教授获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陈春兰获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一批批年轻博士加入学校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践行立德树人神圣使命)

七、学术会议层次高,扩大了学院学术新影响

与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道”学术论坛,汇聚8位长江学者、4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2位马院院长(副院长)、13位期刊主编(编辑)等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纺大,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产生广泛学术影响。《湖北日报》头版报道会议盛况,开辟专版报道会议成果。

八、社科调研成效显,擦亮了纺大马院新“名片”

受湖北省社科规划办委托,学院组织专班对全省8所中央部委高校、28所省市属公办高校、4家省市社科院和党校、6所民办本科高校进行了社科大调研,收集了十多万字调研素材,撰写了1篇调研总报告,2篇决策咨询建议,获得省社科规划办高度认可,有力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调研专班在兄弟高校开展社科调研活动)

九、学生就业质量好,巩固了创新人才培养新成效

研究生就业率达100%,3名学生被全国重点马院录取为博士生,升学率创历史新高;高质量就业率达80%以上。学生首次获评“青春力量感动纺大”大学生榜样人物;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三等奖1项、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一等奖1项。

十、社会服务活力旺,扛起了新时代高校马院新担当

成功获批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示范校,牵头推进武汉新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获批武汉市“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开展系列活动受好评;开展理论宣讲20余场次,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4个决策咨询成果获省部级领导签批。

(学校举办“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

编辑:毛小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