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服装学院教师非遗著作荣获202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出版物服装类二等奖

通讯员:王妮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4-02-11审稿:郭泰辰

2024年1月29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联[2024]2号)文件公布了“关于授予202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优秀出版物(图书、音像电子、数字出版物)奖的决定。由国家一级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我院王妮副教授非遗著作《荆楚蓝尹—荆楚传统纺织印染文化与技艺研究》,被评为202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出版物专业类二等奖。这是继2022年由湖北长江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湖北省公益学术著作《唤醒蓝染千年之美—荆楚传统印染技艺探寻实录》又一力作。该著作一经正式出版,就在2023年12月12日“第二届湖北蓝染文化产业基地大会”中进行发布,并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的新闻报道。同时,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中纺教学服务网、华师科技园非遗专栏等平台都进行图书推介。

《荆楚蓝尹——荆楚传统纺织印染文化与技艺研究》汇集武汉纺织大学纺大染语团队十六年来对荆楚纺织非遗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的研究成果,充分展现荆楚传统纺织印染文化与技艺的独特魅力。本书主要针对荆楚地区的传统纺织印染文化与技艺进行梳理。首先,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梳理出荆楚纺织印染技艺是中国印染文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考证其是我国最早的蓝染种植与面料生产的产业链之一;其次,通过多次田野调查,整理出荆楚各地印染技艺的发展现状,认为其大多已面临后继无人的境况,急需抢救性保护;再次,对荆楚印染纹样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其创新设计的可能性;最后,提出荆楚传统印染抢救性保护策略,需要对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与大众普及等加以重视,并探究其活态传承方式与创新设计路径。

本书由七个章节组成。首先从荆楚纺织文化发展概要与荆楚纺织非遗传统印染发展概况入手,阐述了荆楚纺织文化的历史底蕴及其重要性。其次对荆楚蓝印花布的凤纹和植物纹样两大图案进行了细致的解析。最后,从荆楚蓝染抢救性保护研究与对策、荆楚传统印染可持续发展与人才培养、荆楚蓝染创新设计与大众科普进行深入探讨。

全书逻辑架构清晰完善,读者可以全面了解荆楚纺织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历史价值,深入认识荆楚蓝印花布的独特魅力和文化意义,同时也可以获得关于荆楚传统印染技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深入洞察。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