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校友】孙家军:深耕纺织三十载,经纱纬线织就传奇人生

通讯员:罗祎、甘琴芳、王宏宇、杨欣怡、谢宇、李思琪来源:宣传部 学生融媒体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3-11-19审稿:姜永杰

“坚持创新,与时俱进,纺织行业永远都是朝阳行业。”他由一位普通的农村少年蜕变为一名杰出企业家,半生历程都演绎着“纺织科技”的主旋律,用拼搏和汗水绘就事业蓝图。他就是江苏华瑞时尚集团董事长、武汉纺织大学92级校友孙家军。

“纺大,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孙家军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992年的夏天,他独自搭乘轮船,踏着江浪逆流而上,来到武汉纺织工学院(现武汉纺织大学)开启求学之路。他所就读的纺织材料及纺织品设计专业在当时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孙家军在校期间与班主任合影

“纺大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四年求学时光里,勤学向上、刻苦钻研的孙家军源源不断地汲取纺织服装领域知识,并先后担任班长和系分团委副书记,活跃在学院老师和学生团队之间,累积着沟通交流和团队管理的技巧和经验。

“纺大为我的人生之路开启了一扇窗,也为我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在我心中勾勒出一个丰满的世界。”毕业三十年,孙家军仍记得“关于免烫面料的探索和研究”的毕业设计。“那时候能够跟着老师做课题、参加学术活动的机会较少,毕业设计时才有机会跟随老师参加实践。”孙家军每次回母校交流时,都会把这段经历讲给学弟学妹们听,“干一行爱一行,不要眼高手低,要珍惜学校提供实践平台,做好积累和沉淀,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时刻准备的人!”

毕业后,孙家军孤身一人前往南京,进入刚成立两年多、仅有十余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华瑞工作。而在此之前,孙家军已被一家国企录用,但是他却选择来到华瑞,从事自己热爱的纺织服装制造工作。他也是华瑞公司第一个大学毕业直接入职的“纺织科班出身”的员工,他坚信只要自己勤奋向上、踏实肯干,就一定能崭露头角。

“市场,是要用脚步去丈量的。”

由于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孙家军由普通职员逐步成长为贸易部主管、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公司董事长,并在进入公司三年多后就成为第一个不是创始员工的股东。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华瑞作出大胆的选择,决定要“走出去”。

孙家军与公司基层员工在一起

“有句话叫‘市场,是要用脚步去丈量的’,人不可能坐在家里抢占市场先机,只有不停出去看、去经历,才能让自己获得更全面的认知,才能走在市场最前沿,才能每一次都做出正确的选择。”华瑞集团走过三十年风雨历程,从一家小型贸易公司蜕变成为行业领军的综合性跨国企业,这一路走来十分不易。

“我适应能力挺强,而且我从不会怨天尤人。世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勤奋的人才能跑在前面,我坚信天道酬勤!”孙家军刚开始工作时从事面料开发和采购工作,在高铁和高速公路还未大范围普及的年代,他经常五点起床,六点半到达汽车站搭乘第一班汽车去苏北,再利用中午时间,搭乘公共汽车去苏南,在苏南再跑两三家工厂,又在当天晚上十点以后再赶回公司,查看安排第二天的工作。第二天早晨五点又继续起床出差,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年多时间,以至于入职公司半年的员工都不认识他,而对市场的了解也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华瑞发展初期,全公司只有三块砖头大的“大哥大”。为了方便工作,抢占市场,取得先机,出差的人可以带一部“大哥大”以便随时处理一些突发事件。“那时候通讯不发达,手机更是稀有,一部‘大哥大’要2万元,但是我一个月的话费就能花掉一部手机的费用了!”这段奋力拼搏的岁月让孙家军记忆犹新。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华瑞顶着多重压力,开始调整出口市场布局和产品结构,1999年,开始在柬埔寨和越南建厂,成为国内率先出海的纺织企业。

“事实证明,我的们选择是正确的!如果不‘走出去’,就不可能有华瑞的今天,我们的产品也不可能在国际市场上如此受欢迎。”如今的华瑞成为了一家拥有服装供应链管理、品牌零售连锁经营、电子商务、针纺织科技、汽车销售与服务、进口营销,产业地产、生态休闲养生和创业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多元化综合型投资控股集团,年产值上百亿元,业务遍布全球。

“创新,用现代科技武装传统产业。”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纺织被运用到更多领域。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纺织品,它不可能是一个夕阳行业,而将永远是一个朝阳行业!”孙家军对纺织行业充满信心,而华瑞集团之所以能“经受住考验,挺立潮头”也正是因为积极注入科技创新活水。

从创立初期,华瑞就结合自身特点自主研发了从贸易到服装加工的一体化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实现精益生产,又自主研发了生产线数据采集系统。2010年开始,相继成立了模板中心、IE中心,为适应未来的服装制造奠定了基础。随着科研和技改的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企业着手开展服装打样车间的智能技术改造项目,并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减少了人员重复劳动和重复打样的成本,有效提高客户满意度和企业的竞争力。

“强开发、重生产是我们一贯的传统,时尚产业也是数据产业。”近年来,华瑞又将视野转向数据一体化建设,统一资源集中赋能各个品牌,不断优化商品、产品、运营、渠道模式,打造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除了研发生产端不断创新升级,还注重客户的更新换代,以期为目标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多年来,华瑞不断创造经济价值外,还将人文关怀融入企业经营理念。“我们旗下品牌有一个系列的服装就运用了云南智障儿童的绘画作品。这些孩子其实有很高的绘画天分,我们把他们的画作与服装设计结合起来。每售出一件印有他们画作的衣服,就把部分收入捐赠给他们。如果作品被我们选用了,我们也会把做好的衣服当作礼物回馈赠送,以此来激发他们对生活和创作的热情。”华瑞用行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将这份善意和奉献传承下来。

“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己。”2021年,顺应国家“双循环”战略发展方针,结合新时期企业发展定位,华瑞将企业名称由“江苏华瑞国际集团”变更为“江苏华瑞时尚集团”。他相信,“华瑞时尚”这一名称更契合企业未来发展,要坚持创新思维,不断利用科技手段,成就时尚梦想。2022年,全国共有130家企业荣登中国服装企业“百强”榜,江苏华瑞时尚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居中国服装行业“营业收入”百强企业第21位。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三十年来,孙家军用不懈努力与追求书写着人生传奇,带领企业深耕不辍,奋力领跑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孙家军将继续坚持自己的选择,坚守初心,持续奋斗,从心出发,再创辉煌。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