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挑战杯”国赛成绩再获突破 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

通讯员:李舒 曾中良来源:校团委 相关二级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10-31审稿:张德科

10月27日至3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作为领队,带队40余名师生出征终审决赛。经过5天激烈角逐,在全体参赛师生拼搏努力和后方团队的支持保障下,学校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在“挑战杯”主体赛中,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红色专项活动中,共获得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以及此前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在“黑科技”展示活动中,获得“星系级”作品(最高奖)1项;获得累计创新专项奖(基础研究)1项;学校以团体总分第31名的成绩,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校获得“挑战杯”主体赛全国特等奖)

(学校获得“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全国特等奖)

(学校获得全国“优胜杯”)

在主体赛中,环境学院推报的项目《可聚可降催化界面加速驱动的新型碳回收-水处理技术》荣获全国特等奖。材料学院推报的项目《以“纸”报国——三明治结构特种芳纶复合绝缘纸》荣获全国一等奖。艺术学院推报的项目《“讲好中国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叙事与智能传播赓续路径研究—基于多维度非遗展陈案例的实证调查》荣获全国一等奖。纺织学院推报的项目《“天问一号”火星探测耐高温弹性纺织结构件及其衍生制品开发》荣获全国二等奖。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推报的项目《“布小匠”——复杂色彩织物精准测色关键技术与装备》荣获全国二等奖。材料学院推报的项目《一管百通——一种功能化织物增强人造血管》荣获全国三等奖。

在红色专项活动中,伯明翰学院推报的项目《智绘薪传-数字交互艺术塑造乡村红色文化实践调研》荣获全国特等奖。外国语学院推报的项目《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荆楚文化对外传播之实践困境与进路探索》荣获全国三等奖。

在“黑科技”展示活动中,国家重点实验室推报的项目《纤维素纳米晶涂料》荣获全国“星系级”作品(最高奖)。

在“揭榜挂帅”专项赛擂台赛中,创新创业学院推报的项目《穿山甲管道机器人》荣获《城市排水管道智能作业机器人系统研究》项目全国二等奖。

本届赛事自2022年10月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推进备赛各项工作。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十分关心“挑战杯”牵动科创人才培养情况,多次就做好赛事组织、成果展示、决赛准备、育人效果提升等提出指导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经常关心备赛进展,并到“挑战杯”备赛现场进行观摩指导,为出征国赛团队鼓劲加油。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全流程精细化指导备赛工作,主持多场政策宣讲会、工作推进会、赛前动员会,并亲自带队全程参加全国终审决赛,逐项指导项目答辩展示准备工作。其他校领导也分别以不同形式关心指导“挑战杯”备赛进展、鼓励学生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校团委协同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科发院等部门及相关学院积极筹备、精心组织,依托学校“科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展体系化工作设计,科学确定选题,扩大师生参与,深度挖掘项目,做好参赛辅导,完善资源保障,持续培育孵化,遴选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影响范围广、社会效益大的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先后有1600余名学生、300多名指导教师参与其中。各位同学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刻苦钻研、勇于创新,通过“小切口”问题解决融入国家“大战略”环境,树立科创报国志向、激发科创报国热情。各位老师教书育人、率先垂范,不计名利、不求回报,花费极大精力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涵养求实创新的学术生态。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下,大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为“美好纺大”建设交出一份优异的“青春”答卷。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获奖者走出了多位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等。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课题和现实问题,由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发榜命题,学生团队揭榜答题)、红色专项活动(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新时代发展成就,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参赛)、“黑科技”展示活动(定位于大学生科技创新嘉年华,鼓励学生提出和论证充满想象力、创造力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参赛)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揭榜挂帅”专项赛参赛学校学生提交近2000件作品,230余所高校的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共评出21个“擂主”团队。依托红色专项活动开展大思政教育,全国近2000所高校的学生形成了数十万件实践成果。“黑科技”展示活动吸引了近千所高校的1万余件作品,5万余名学生参赛。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