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审核评估】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

通讯员:程鹏来源:教学评估中心 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3-09-25审稿:夏玲 姜永杰

9月25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总督学王文森代表省教育厅讲话,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作工作汇报。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国卫、武汉纺织大学在校校领导出席启动会。

王文森指出,省教育厅对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高度重视,严格制定了实施方案,武汉纺织大学是我省选择第二类第一种(B1)评估类型接受评估的第一所高校,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就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他向学校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切实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把审核评估的过程变成全校明确办学定位、凝聚育人活力的思想自觉和统一行动。二是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分类发展的基本导向,围绕高校的办学定位,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多项工作,推进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三是扎实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以正常态、平常心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认真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建议,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的,为全省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发挥示范性作用。

刘华东从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审核评估工作流程及工作纪律等方面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说明。一是准确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新一轮审核评估继承了上一轮审核评估的成功经验,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着力推动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审核评估的目的可以概括为“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四促进、五个度”。二是充分尊重武汉纺织大学办学历史,审核评估是对学校的“健康体检”,是为了促进武汉纺织大学更好更快地建设和发展,希望专家组和学校双方真诚相待、同题共答、和谐合作,推动评估取得实质成效,实现以评促强的目的。三是全面完成本次审核评估工作的各项任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变化对专家组、对高校都提出了更高、更新、更全面、更多样的要求,需要我们共同理解和把握,专家组将带着问题进行评估,考察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挖掘示范案例,提炼总结并进行全国推广。四是严格遵守评估纪律,专家组将认真履行职责,接受学校和社会的监督,把握好工作节奏,尽可能降低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圆满完成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田辉玉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特色亮点和成效成果。他指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提出了建设“美好纺大”的新愿景,明确了“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发展思路,持之以恒践行“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坚持“五育并举”,落实“三全育人”,在完善育人体系、打造一流师资、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强化创新创业、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持续用力、用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他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十分珍惜这次全面“体检”的机会,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学校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成效,全校上下将全心全力全方位配合好评估工作,提高站位、密切联动,协调保障好评估工作的开展,认真接受专家组的检查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评估的各项工作。

徐卫林代表学校汇报学校基本情况和自评自建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学校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自2015年接受上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强化评估结果使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统领学校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品格塑造”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致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以“美好纺大”为愿景目标,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他表示,作为湖北省选择以第二类第一种(B1)评估类型接受审核评估的第一所省属高校,武汉纺织大学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专家们的问诊把脉必将帮助学校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明确举措。全校上下将全力支持配合保障专家组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预期成效。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及教职工代表参加启动会,各二级单位还组织教职工在线观看评估启动会。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