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阳光校区体育馆顺利举行

通讯员:张竣青 程鹏 朱粤 陈未鸣来源:学校办 宣传部 学工部 研工部 国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9-12审稿:姜永杰

9月12日上午,学校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6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新同学跨越山海,在纺大开启人生新篇章。校领导田辉玉、徐卫林、黄国辅、罗锦银、程碧海、姜明华、冯军、傅欣、金艳、王栋、李华君出席典礼。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副书记、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在校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主持。

典礼前,校团委进行了“美好纺大欢迎您”节目汇演,一首《稻香》和《我的祖国》贯穿首尾,用激昂的青春力量赞美祖国的繁荣昌盛,引发全场齐声合唱,新生曾凡辰带来自己的原创歌曲《期刊》鼓舞每一位经历过困难和挫折的人,留学生们的一曲《我们不一样》燃爆全场。接下来,武汉纺织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们用嘹亮的歌声带来了一首《强军战歌》展现出了军人们的飒爽英姿,精彩纷呈的服装秀更是将汇演带到高潮……伴随着一首首动听歌曲,现场演员和新生一起挥动着手持牌,以青春向上的姿态迎接着属于2023级全体新生的新起点,现场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青春活力和无限激情,整个体育馆宛如欢乐的海洋。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为新生代表授“赠笔礼”

在“赠笔礼”环节,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向新生代表赠送签字笔,愿同学们永葆清澈人生底色,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执笔书写最美青春模样。

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留学生新生代表、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数理科学学院教师汪枫对新生的到来送上了诚挚祝福和美好期许。他建议同学们多思考常探讨,培养思维能力;常亲近良师益友,提升综合能力;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认知水平,细心呵护和浇灌好内心崇真、向善、尚美的种子。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校生代表、会计学院张婧轩回顾自己两年大学时光的经历与体会,她向新生发出三点倡议:要追求理想争朝夕、要不怕吃苦敢较真、要坚持到底不放弃,奏响青春动人乐章。

“人生如山,努力探索,不懈奋斗的我们,都是勇敢的攀登者,我们所坚持走的每一步,都算数!”研究生新生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胡雨璠同学号召新生勇担时代使命,把握当下机遇,锤炼钢铁意志,在实践中增强能力、磨炼本领,织造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蓝图。

留学生新生代表Ahmad讲述自己选择纺大的故事,在“感知中国”月面国旗科研展览、国际中文日、全国留学生双创大赛等大型活动中,被学校科研工作者潜心钻研、开拓创新的精神深深打动,期待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留学生,都能够在纺大成就美好未来。

本科生新生代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史家豪回顾自己受月面国旗研究攻坚克难精神的激励选择纺大,立志投身科研的心路历程,内心对于大学的向往已经化作服务祖国社会的期待,未来要做一名有饱满热情、有良好习惯、有从容心态的“5G少年”,书写青春华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寄语新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现场以书法作品展示作为别样“板书”,结合个人成长成才经历将自己对于大学的理解和感悟凝练为20个关键词寄语新生,作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新的目标启航”的讲话,开启新生开学第一课。“紧跟党走,纺大青年要一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的热血和智慧去建设祖国、振兴民族;崇真尚美,青春是一个人最美的年华,用来追求真理、探索美的真谛,是最合适不过的时间;笃行致远,行胜于言,贵在笃行,只有锲而不舍,方能致远,得偿所愿;无问西东,希望大家能坚守内心、排除杂念、无问西东,向人生的最高峰攀登;生命无价,妥善处理好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和情绪问题,拒绝躺平和迷茫,最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体魄;有问必答,“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驿站,院长信箱、校长信箱,欢迎大家随时求助,我们有问必答;运动消烦,体育锻炼,是治愈一切烦恼的良药,希望大家都运动起来、锻炼起来;良友即师,希望大家学会抵制各种诱惑,远离那些不愉快的人和事,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广泛阅读,多读书,读好书,多去图书馆,阅读可以给你智慧,手机可以成为学习的工具,阅读让人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书中藏金,推荐大家读读《白鹿原》《平凡的世界》《活着》等好书,要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书中藏着有利于大家成长的智慧和财富,是值得大家去深入挖掘的“金矿”;实践真知,鼓励大家多参加实践,走进实验室,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科技创新,实践出真知;经天纬地,纺大精神包含纺大的育人目标,也包含纺大人的心胸格局,希望同学们早立志、立大志;海纳百川,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实践,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提升自己的胸襟与境界;上善若水,我们要“以水为师”,学会因势利导、识变应变,追寻人生的目标,像水一样润泽万物,淡薄名利;忍、韧、仁,要忍得住寂寞,静得下心去,要像跑马拉松一样学会坚持,要有仁爱之心,多帮助别人多关心别人;格物致知”“知行合一”“致良知,内修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提高思想境界,外修要知行合一,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荣校荣,校友是纺大最亮眼的名片,学校的繁荣靠我们每一位校友,每一位师生的共同努力;强国有我,希望大家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又勇于实践,努力成长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20个关键词,根植当下又仰望星空、条理清晰又层层递进,饱含真心的爱护、做人的哲理、做事的道理。

“我是纺织专业新生,但我对于纺织专业未来就业和行业发展前景并不清楚,还听说有的同学想转专业,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我目前学习英语专业,在现如今的人工智能背景下,写作和翻译在一定程度上都可技术化,您觉得我们人文类学生要如何提升人文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呢?”“我们的校训是‘崇真尚美’,学校将会如何对我们进行美的教育呢?”……“校长答疑课”再次走进开学典礼,同学们踊跃提问,徐卫林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来自纺织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管理学院等新生的提问做解答。他回忆道:“我的本科专业是针织工程,起初我也谈不上热爱,但是在老师的带领下,慢慢的我发现了专业的科技含量所在,学习的奥秘所在,也就点燃了我的兴趣与热爱。”

他寄语同学们一是要有专于一行的定力。面对专业学习要能够有”做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的心态,耐心修炼,行行出状元;二是要有广泛学习的活力。在平时要有意识的跨学科进行广泛阅读,关注当下,在勤学苦练中提升人文素养和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有探寻真“美”的能力。心灵美、品德美,内在美才是真的美!要能够立足“崇真尚美”校训,积极融入学校校园文化活动,挖掘美、践行美。四是要发挥投身科创实践的潜力。提前谋划设立科创目标,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赛事,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升学、就业打好基础。他希望同学们心无旁骛、无问西东、努力学习,成为祖国建设发展需要的有用人才。

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小小的校徽,承载的是纺大对新生们践行“崇真尚美”校训、秉承“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精神的期盼,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希望同学们追求真理、崇尚真诚、艰苦奋斗、争创一流,实现真、善、美的统一。

罗锦银在主持典礼时表示,徐校长寄语20个关键词,为新生的成长答疑解惑,指明方向,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这是一份嘱托,更是一份期望。纺大将努力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为大家的成长保驾护航。躺平不是姿态,奋斗才是青年该有的模样,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练本领、学真知、悟真理、做真人,为实现大学梦、纺大梦、中国梦而接续奋斗,再创人生新辉煌。

典礼最后,全场师生起立,合唱校歌“……纺大纺大,自强不息,美好理想,辉映长空……”,在高亢的歌声中,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暖场活动图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