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时装周:爱,让可持续时尚大放异彩

通讯员:郭泰辰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3-28审稿:郭泰辰

3月27日下午的服装表演厅里,星光熠熠,2023年武汉纺织大学时装周“歌力思杯”毕业设计作品展精彩上演。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副校长傅欣、党委常委王栋,湖北服装协会副秘书长何建强,WTiN(世界纺织信息网)中国区负责人徐雪飞出席开幕式,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及家长代表,兄弟单位相关领导以及来自中国日报、湖北卫视、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湖北教育新闻、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30余人参加开幕式。时装周开幕式还通过学校官方视频号、抖音号和大武汉客户端、极目新闻视频号等平台进行了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10万+。

爱,是时尚可持续的不竭源泉

开幕式上,田辉玉在致辞中指出:“爱”,是一种伟大的情感,总在创造奇迹,也总在塑造新人,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亦或是某种品格与信念,只要认准了,就用毕生去追求、去奉献!从最初设计思考到创意表达,从色彩搭配到面料选择,从平面制版到立体剪裁,最后穿到模特身上展现出来,每一个环节都注入了学生与指导老师的巧妙思考,每一针每一线都包含了设计师们的心血与艰辛。服装学院的同学们以“爱+”之名为设计赋能,展现的是我们纺大学子对”爱”的理解和诠释。

时装周上的服装设计,充分体现了以根植家国情怀的“爱+”为主题,结合传统文化、人文关怀、可持续发展、设计智造等设计理念,呈现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表演专业学生的学习成果。本次时装周分三个小主题,分别是传统文化与时尚再造、前沿科技与时尚智造和可持续发展与时尚创造,充分体现了“爱”对时尚可持续发展的滋养。

此次时装周还得到了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毕业设计作品展示过程中还将按照“可持续时尚”的要求对歌力思奖学金进行评选,获奖学生不仅能够参加北京时装周的展演,还将分别获得歌力思奖学金给予的三万元、两万元和一万元的奖学金鼓励。

(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爱,让学院的教育教学经得起检验

每年度的时装周,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对服装学院教育教学成果检验的实践平台。

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强大的阵容让这一检阅教育教学成果的T台变得热闹非凡。从参与展示的设计成衣展数量上可以看到,7场满满的展示时间、9个毕业生班级共253个系列的940套成衣让成衣展示变得格外丰满,同时参与展示的服装表演学生,一个个闪亮的称号,让表演厅的T台变得格外闪耀。参与的表演班学生中,大量获2022中国时尚大奖年度最佳职业模特首席名模、2022中国时尚大奖中国十佳职业时装模特,2020龙腾精英超级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银奖,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银奖,2022环球旅游小姐湖北赛区总冠军,2021龙腾精英超级模特大赛五强、个人单项奖,第26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全国十佳,第16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十佳模特,第72届世界小姐大赛深圳总决赛最佳T台奖等荣誉称号,展现了服装学院卓越的办学水平和质量。

“我愿意回到母校参加毕业设计作品展,因为这里留下了我四年最美好的回忆,也正是这里有友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帮助并实现了我的成长。”2022届毕业生、获2022年度中国时尚大奖——年度最佳职业时装模特,并连续三年获中国时尚大奖中国十佳职业时装模特称号的黄向鹏与母校恩师说到。

爱,以文化核心凝聚设计力量

今年的时装周,重点突出服装学院学科建设成果,用时尚演绎的方式繁荣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

从每一场的展示主题,可以看到,中日11902班在首秀中用解构创意风表达扩爱行进(爱之力),用自然民族风表达传爱入境(爱之境),用色彩个性风表达以爱绘梦(爱之梦);服贸11901的包罗酷爱主题,结合班级所有小伙伴的不同特点,表达珍惜相聚的缘分,展示最酷的存在,展示怀揣“爱”的我们在未来都将独具魅力;制版11901班的结构之美,于纷繁时尚之中,寻求服装艺术与技术的平衡感,探索服装结构的奥秘,挖掘服装设计的时尚可持续之美;形象11901的《I》则表达了珍爱自己、寻找喜欢的自己,结局都是花开万里;服设11901班的盛放则表达了疫情之始的寒冬四载和疫情之末的春意渐浓,时光恰好,百花盛开。

爱,用时尚的方式展示学院的传承和关怀

在时装周展示期间,学院还精心准备了创意集市和艺术类大型校园招聘会,希望同步进行能够体现对在校学子的关爱,对毕业生的关怀。希望在校生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创意集市上挥洒创意,衍生并创造优秀作品;希望即将踏入职场的毕业生能够积极求职,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顺利踏上工作岗位。

创意集市在报名初期就收到了50余名学生的积极报名,原创作品包含手绘作品、首饰和佩饰、插画作品、装饰品、雕塑、金工制品、手工玩具和废物利用作品,最终选择并组合成为31个摊位进行展示。现场的同学们积极选购创意作品,并纷纷拿起“奋斗,正青春”、“青春FUN,不限量”、“听党话、跟党走”、“学习二十大、创新你我他”的道具进行拍照。同时,学院还专门设置“服装学院创意爱心基金”,摊主收入所得的10%将注入资金,后期用于开展志愿服务,关怀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群体,经费使用实行公示制度,体现了服装学子的时代当担。

在招聘会上,吸引了40余家企业,为南湖校区艺术类学生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今年时装周将持续7天,参与人数超过两千人,为服装学院对外展示教育教学成果提供了良好平台。服装学院院长陶辉表示,隆重举办2023年“爱+”时装周的系列活动,一是希望以一种喜庆热闹且充满时尚的方式,营造青春活力的校园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和创造能力;二是继续秉持以贡献求发展的初心,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不断追随时尚的脉搏,着眼艺术的前沿,为服装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三是通过加大对外交流和展示,为实现艺术类学科新的跨越发展积极贡献服装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