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审核评估】学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通讯员:夏玲来源: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评估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3-03-01审稿:周平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2月27日下午,迎着和煦的春风,武汉纺织大学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级督导组成员、院级督导组组长、各专业负责人及审核评估联络员参加会议。湖北省教育评估院李友玉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作动员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作工作部署,副校长姜明华主持会议。

undefined

李友玉详细介绍了湖北省审核评估的整体部署和工作安排,对我校上一轮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进行了说明,对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我校如何精准把握评估工作要点和工作要求,如何按我校参评类型做好自评自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

undefined

田辉玉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一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加强对我校前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整体状况的系统回顾和梳理,补短板、强弱项、扬特色,加快推进下一阶段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体检与自检,要落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理念,明方向、抓落实、促成效,比照任务清单、评估重点,对学校师资队伍、学生质量、教学资源等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总结,查找问题,边查边改,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三要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持续改进,促进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要学会运用系统方法,发挥目标导向、条件保障、激励约束等功能,坚持教学质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保障机制,实现人才培养事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内涵建设;四要落实责任,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知”的全面性、“防”的预见性、“治”的系统性、“管”的精准性,注重凝练特色,挖掘教学工作亮点,压实责任,抓统筹规划、抓工作质量、抓宣传引导、抓实干落实,形成层层抓、层层落实的指挥、协调、实施、反馈体系,强化督查问效,确保评估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他号召全体教师干部要以高昂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举措,积蓄稳中向好的磅礴力量,高质高效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各项事业发展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undefined

徐卫林作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他介绍了学校上一轮审核评估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背景和特点,对我校迎评促建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学研究实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学校校园建设极大改善。特别是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被确定为首轮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正迈向新台阶,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机遇。

徐卫林强调,评估过程要注意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审核评估导向作用,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他就全面做好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找准定位,各职能部门、各二级院部要以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查摆问题、发现不足,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从制度到实施路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部门要体现本色、擦亮底色、彰显亮色,落实责任,统筹协调,确保迎评各项工作紧密衔接、有序推进;三要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是良心活,科研是兴趣活”,教师要学会把科研理念和成果转化运用到学科建设、教学育人各个环节,学校将着力聚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以学科建设反哺教学、以科研反哺教学,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undefined

姜明华最后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务必高度重视,及时将田书记、徐校长的讲话精神传达到位。要借审核评估的“东风”,切实做到“以评促强”,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评估要求、体系、内涵,各职能部门、各二级院部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加紧部署和推进本单位的迎评促建工作,展开全覆盖的自检、自建,充分发挥评估的诊断、激励、导向作用,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