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回眸2022 奋进新征程】机械学院2022年十件大事

通讯员:机械学院来源: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1-09审稿:干文勋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任务,加快推进“美好纺大”建设的攻坚之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发展,抢抓机遇促改革,为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新闻网开设【回眸2022 奋进新征程】专栏,专题发布各单位2022年十件大事,更好地总结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成果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化落实,增进各单位的经验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大的努力和担当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2年,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全院师生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凝聚起了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劲动力,确保了学院高质量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取得新成绩

2022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获得专家一致好评,获得高票通过。在课程建设方面,继2021年《现代纺织工艺与设备》获批湖北省线下一流课程之后,2022年《电脑横机工艺与织造虚拟仿真实验》获批湖北省虚拟仿真一流课程,《数据技术与数控机床》获批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至此学院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虚拟仿真一流课程三大类课程获得突破,为学生学习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

二、学科竞赛成绩斐然

2022年全院教师共同努力,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竞赛赛项超30余项,获得奖励超过150项,其中在11个A类赛项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84项,国家级奖励43项,奖励数量和质量在全校遥遥领先。

三、人才培养质量上新台阶

2022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3.88%,硕士毕业生签约率达100%,其中,4名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学院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的经验做法入选《湖北教育简报》(2022年第27期),就业工作案例《逐梦新时代 青春献祖国——“四个强化”帮扶毕业生投身军营 》成功获评湖北省普通高校院(系)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首批典型案例。学院首次实现同年度“长江学子”双料突破。

四、人才建设取得新突破

梅顺齐教授荣获2022中国纺联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新报到博士8人,其中曹龙超博士获湖北省楚天学子荣誉称号。学院新增激光加工与检测技术和智能优化结构设计与可靠性研究两个学科团队。

五、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授权量质齐升

2022年学院教师发表C类以上文章达32篇,其中汪佩博士和曹龙超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实现了学院在T类文章上的突破。2022年发明专利授权40项,专利转化17项;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授权在数量和质量较2021年大幅度增长。

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创新高

在经历了2019-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低谷之后,学院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3项,其中张智明教授、吴紫俊副教授获批面上项目立项,张丽彬博士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创了自2018年以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的新高。

七、连续5年科研经费超千万元

自2018年学院科研经费均突1000万元大关以来,2022年学院教师脚踏实地做科研,签约了一批服务于国家重大需要和战略项目,全年获批纵向项目和横向企业委托项目立项101项,项目总科研经费1715.3万元,其中宋志峰教授、杜利珍副教授主持的单个重大企业委托项目进账均超过150万元,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16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攀登目标。

八、国际交流合作结硕果

外籍专家古丽耶夫·亚里山大院士荣获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会见。5名硕士研究生获批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并于2022年11月赴俄罗斯进行交流学习。

九、学术生态建设筑高地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营造人人做科研、做真科研、真做科研的学术氛围。2022年7月联合俄罗斯国立东西伯利亚技术与管理大学等共同承办的第八届“现代装备力学问题”国际学术会议。2022年11月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数字制造与自动化”国际会议。邀请丁汉院士、黄永安杰青、高亮杰青等国家级高水平人才对学院的科研、研究平台和学科工作进行指导,全年学院组织并举办了学校、学科群和学院三个层面的学术论坛10余场,学院师生线上线下参加学术交流和论坛活动达800余人次,参与校外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20余人次。

十、探索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


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将教工党支部由原来5个整合为3个,分别由两位副院长担任支部书记,青年博士担任支部委员,实现党支部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的紧密联系,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获批“美好纺大党旗红”基层党建“五好成果”4项,通过培育“领头雁”、打造“样板田”,为加快建设“美好纺大”愿景凝聚奋斗力量。


推荐阅读:纺织学院2022年十件大事


编辑:周玉艳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