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回眸2022 奋进新征程】纺织学院2022年十件大事

通讯员:张竣青来源:纺织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1-07审稿:朱张军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任务,加快推进“美好纺大”建设的攻坚之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发展,抢抓机遇促改革,为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新闻网开设【回眸2022 奋进新征程】专栏,专题发布各单位2022年十件大事,更好地总结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成果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化落实,增进各单位的经验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大的努力和担当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中关键的一年。这一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奋斗,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书写出许多不平凡的故事。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在2023年来临之际,我们回顾这些凝聚全院师生心血和汗水的每一项成就,激励全体师生员工永葆干事业的拼劲、韧劲与闯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实现“美好纺大”建设的征程中开辟新赛道、谱写新篇章!

一、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学院发展进入新阶段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位,完成学科博士点的材料准备和撰写工作,完成研究生学位点指标监测上报工作,积极布局和建设新专业。

(入选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二、科研经费进账突破2200万,国家项目收获新成效

科研总经费2213.3万元,其中横向经费1467.8万元、纵向经费745.5万元。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科研经费额和项目数实现双提升。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三、获批省部级科技奖8项,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

获批省级科技奖励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专利金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4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全年发表高水平论文104篇,其中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等A类以上论文34篇、高被引学术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51项。

(获省级科技奖励三项)

四、全职引进“国家千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引进“国家千人”任学宏教授、青年博士10名,柔性引进钱晓明教授,获批楚天学子2人,曹根阳获评“荆楚好老师”,获聘科技副总3名、博士团1名、院士专家行1名。

(引进“国家千人”任学宏教授)

五、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新提升

《面向纺织强国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获批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成功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取得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获批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六、两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专业建设进入新梯队

纺织工程专业与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中心工程教育认证申请。《织物组织与结构》获批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高速经编机提花产品设计与织造虚拟仿真实验》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类一流课程。

(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七、斩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人才培养再结新硕果

《月面国旗研制技术及衍生功能化制品的开发》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纤维基柔性应变传感器材料》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全年学生共获国家级奖项93项。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率分别达100%和93.9%。

(荣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八、承办国际学术交流会议,纺织学术生态建设开创新局面

承办“航空航天高性能纺织品应用国际前沿科技合作交流”、“绿色非洲”—中非纺织服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座10次,举办各类师生论坛30余场。学院10余名教师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交流,展示纺织学科学术力量与社会担当。

(承办国际学术交流会议)

九、自筹经费创建各类平台,学院发展呈现新风貌

创建际华-武纺联合共建“功能材料与纺织新技术研发中心”、学院科技成果展厅、“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中心”,新增6个研究生工作站,协助创建新疆博州等多个产业研究院。拓展校友资源,获企业捐赠550万。

(共建“功能材料与纺织新技术研发中心”)

十、入选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学院党建与文化宣传迈出新步伐

学院党委成功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深化基层党组织创新,成立“三创”师生联合党支部,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获批“美好纺大党旗红”基层党建精品示范好党课一等奖和先锋模范好故事一等奖。完成学院党建文化墙建设,全年累计省级以上报道15篇,彰显学院特色,提升学院美誉度。

(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完成党建文化墙建设)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