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生活解难、思想解惑、学习解困,第九期“校长答疑课”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学部专场开讲

通讯员:吴昊来源:学校办公室 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5审稿:肖乃涛

11月24日晚,学校2022年第九期“校长答疑课”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学部专场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开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围绕“拥抱智能时代,科技引领未来”主题,聚焦“智能制造”学科专业发展,用诙谐幽默的讲解、语重心长的勉励,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互动交流。来自机械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电子电气学院、数理科学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电子电气学院院长刘侃主持本次答疑课。

“生呼我应”,生活解难促信心

“研究生与本科生作息有差异,能否实行差异化管理?”“校内生活成本较高,学校能否考虑控制食堂菜品价格,菜品能否丰富一些?”“校内电动车、摩托车,特别是校内外卖骑手骑行电动车车速过快,能否限速加强监管?”“能否增加校内普通话考试场次,方便本校学生防控期间考试?”“疫情防控背景下,校医院的基本用药很少,校医院有哪些举措,以适应日益增长的学生就诊需求?”……

在“生呼我应”环节,面对同学们十分关心、期待迫切解决的23个生活问题,姜明华统筹后勤服务、校园安全、医疗保障、图书资源、实验室建设、教育教学等部门,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能办的事情马上办,缓办的事情限时办,困难的事情学校想办法办。

“解你所惑”,思想解惑促成长

“怎样提升专业知识并用所学对社会做出贡献?”“考研如果考到非双一流大学是不是不值得?”“如果我被分流到一个自己不太愿意就读的专业,应该如何面对?”“请问怎么看待后疫情时代下大学生焦虑情绪?”

在“解你所惑”环节,针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思想问题,姜明华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及工科教育教学、工程实践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宝贵的经验。姜明华结合《2022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中影响未来高等教育教学的15种宏观趋势、6项关键技术实践、4种未来场景以及7个案例专家观点为切入点,简述了未来教与学的主要趋势、关键技术与实践,并展望了未来场景和突破路径。

针对“智能制造”学部学科专业特点,姜明华着重讲解了工科学生“学识成才”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如何培养自身能力。通过讲解工程活动定义、分析复杂工程活动的特征,进而提出“融合发展、服务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全面发展”五大学生发展理念。姜明华以横渡长江类比工程实践问题,从“基础能力、专业能力、工程能力”三个方面,提醒同学们要学好基础课程、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程、综合实践课程。

姜明华还通过对“领袖、觉醒者、战略家、战术家、行动派、抱怨者”等不同角色特点的分析,倡导广大学生从由外而内的“大众思维”转变为由内从外的“非凡思维”,并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多位纺大优秀校友的成功案例,勉励同学们树立“只问耕耘”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认真践行“定目标、找方法、去执行”的九字箴言,规划好自己的学业生涯并具有强烈的执行力,把握当下为自己定下的目标立刻付之于行动。

“你问我答”,学习解困促提升

“姜校长,你好!请问数学专业的本科生出路有哪些?”“我们大三学生课程很多,又面临考研就业压力,请问我们该如何抉择?”“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规模越来越大,实验室空间和科研资源越来越不够了,请问学校有没有改进规划?”“疫情当下,用人单位进不来,我们出不去,请问学校在服务学生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在“你问我答”环节,“智能制造”学部所属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就学业规划、考研升学、研究生实验室建设、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事项现场提问。姜明华表示,学校自2021年推出校长答疑课,目的就是关注同学们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的问题,同时又提供学生参与学校建设与治理的渠道。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学教育就是要将学生的个人特质内化为关键品格,先验知识要转化为核心能力。希望同学们面对学习、生活和思想难题,能够坦然面对、主动接受、淡然处置,学习生活之余多参加体育运动,默默耕耘、静态花开。

“你的年龄应该成为你生命的勋章,而不是伤感的理由,人生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一岁有一岁的味道,无论别人如何待你,都要好好珍视自己,对得起内心的那一抹骄傲,在自己的世界里独善其身,在别人的世界里顺其自然。在喜欢的人那里,去热爱生活。在不喜欢的人那里,去看清世界。心若不伤,岁月无恙;心若向阳,岁月安暖,做最好的自己。”

姜明华现场朗诵了一段杨绛的文字。他真切地表示,武汉纺织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需、急学生之所急”,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全体纺大学子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后疫情时代,让我们以勇气、淡定、宽容、平和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和工作压力,积极主动、全力以赴,为实现“美好纺大”的愿景共同奋斗。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