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尚美中国》第四季第九讲:咏诗赋词之情——黄国辅教授赏享中华传统诗词之美

通讯员:学通社记者晏雪晴 赵慧烨 陈哲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1审稿:孙文礼

11月9日晚,武汉纺织大学思政通识公选课《尚美中国》第四季第九讲在阳光校区崇志楼T201开讲,校党委副书记黄国辅教授以“赏享诗词之美,复兴民族之情”为主题,引领同学们一起赏析中国传统诗词之美,并分享了自己对诗词的理解与感悟,他鼓励同学们复兴民族之情,常怀爱国之心。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文礼主持。

黄国辅以中国诗词大赛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诗词源远流长的历史,引领同学们感悟诗词的古典魅力,他从语言美、画面美、意境美、情怀美四个角度对诗词进行赏鉴。他以品诗先品人为引导,强调读懂诗词要先走入文人的一生,再感悟文人的情怀。从柳永《望海潮》到李清照《醉花阴》再到毛泽东《卜算子·咏梅》,他介绍了不同时期诗人的语言风格和文字魅力,从“力拔山兮气盖世”到“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他引导同学们感受诗人的家国情怀,要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他认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诗词的最高境界,着重赏析了王之涣《登鹳雀楼》步步高登的情境和王安石《元日》中热闹过年的景象以及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大气磅礴的气势。黄国辅讲述诗词的意境美时,着重分析了李煜《虞美人》、徐志摩《再别康桥》以及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各种意象,展现出种种唯美、意寓丰满的意境图,不禁引人遐想。他指出,在生活节奏愈来愈快的今天,我们更应该适当地慢下来,停下脚步,看看我们中华美丽宏伟、意蕴丰富的诗词篇章,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多多陶冶我们的精神生活,不做物质上的“胖子”,更不做精神上的“瘦子”。接着,讲述了诗词的情怀美,指出了古诗词不外乎的两种情怀,即个人情怀和家国情怀。他阐述了陆游与唐琬、项羽与虞姬之间的凄美爱情故事,讲叙了杜牧、王昌龄等诗人的真挚爱国之心、雄伟报国之志。他指出,传承好诗词文化,对安顿个体心灵,涵养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后,黄国辅分享了他的个人诗词作品,希望同学们弘扬和传承好诗词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陶冶个人情操、升华个人品质,更要以青春之自我服务人民、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孙文礼对课程进行了总结,希望更多同学一起来弘扬和传承中华诗词之美,用诗词去感受我们浓厚的历史文化意蕴,用诗词去涵养我们的心性气质,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复兴精神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