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第一期“导学思政·咖啡吧”活动

通讯员:苏子毅 龙珊珊来源:研究生院 技术研究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5审稿:刘欣 涂耀威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跨学科交流与互动,拓宽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11月14日下午,第一期“导学思政·咖啡吧”在崇真楼北楼B5035举办,校党委常委王栋教授出席活动,研工部、技术研究院、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以及来自纺织、材料、化工、经济、管理、环境、数理、服装、外语学院等40余名研究生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活动。

研讨开始前,研工部部长刘欣指出,开办“导学思政·咖啡吧”,为每位参会师生提供一杯咖啡,在轻松纯粹的环境下,大家围绕同一话题,交流思想,研讨学术,碰撞灵感,以期让研究生教育有温暖有力量,让研究生学习有指导,生活有关怀,成长有伙伴,发展有引导。

本期“导学思政·咖啡吧”活动以“废弃纤维资源循环再利用”为主题,由迪肯大学和我校联合培养博士唐文杨作为召集人,她以《废弃羊毛纺织品再生微纳粉体的气体吸附研究与应用》为题做了关于废弃纤维资源循环再利用的背景介绍。在唐文杨博士的抛砖引玉下,激发了参会研究生的思考,大家踊跃发言。技术研究院郭馨同学就本次大会主题结合自身专业介绍了现在主流的三种废旧纤维循环再利用的方法。化工学院吴光明同学结合自身研究的课题提出了将废弃纤维处理成新型高密度电池的新思路,随后纺织、材料、服装、数学等专业研究生也围绕纤维再利用、数学建模研究方式、供应链、循环经济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针对研讨中同学们的问题及争论的焦点,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主任王金凤教授即时答疑解惑、回应关切,用平时和煦的语言告诉大家既要扎实做学问、钻科研,更要努力修炼自身、学会为人处世。

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涂耀威在发言中指出,技术研究院非常荣幸能够承办本期活动,下一步也会紧紧围绕高水平科研平台实际,丰富更多活动载体,加强“导学互动”,发挥好导师、科研团队作用,做学生思想的先导、学生成才的向导、科学研究的指导、就业升学的引导,共同缔造研究生成长成才良好环境。

王栋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以咖啡吧为载体,组织全校不同学科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这个活动形式新颖,给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轻松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家共同碰撞思想、见解与观点,现场氛围轻松热烈,科研创新也往往就在碰撞中产生,希望活动越办越好。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他强调,科研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学科交叉互动,集聚力量进行科研攻关,致力于突破“卡脖子”技术,共同为推进降碳减排贡献纺大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导学思政·咖啡吧”活动受益匪浅,希望多参与此类活动,跨学院、跨学科促进思维交叉融合,碰撞迸发科研灵感,汲取学习经验力量,在研讨交流的同时,也可以增进友谊,丰富研究生生活。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