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全省首个!湖北省先进纤维材料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通讯员:郭庆峰 周晶来源:科发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07审稿:吕永钢

11月4日上午,由武汉纺织大学牵头,与江夏区人民政府共建的湖北省先进纤维材料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江夏区召开,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军出席论证会。论证会专家组一致同意湖北省先进纤维材料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方案通过论证,建议湖北省科技厅予以备案,加大投入力度,启动相关建设,并建议平台继续开拓新技术,加强纤维材料综合应用产业技术的成果转化。

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由武汉大学周翔院士、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华中科技大学解孝林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韩建军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姚金波教授、际华三五零六公司张明教授级高工、省纤维检验局王克作高工等七位专家组成,周翔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通过审阅有关材料、听取方案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平台建设方案,高度评价平台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建议省科技厅将其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管理。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代表学校感谢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江夏区对学校参与平台共建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感谢各位专家对平台建设方案提出宝贵建议。田辉玉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举全校之力集中办大事”的优势和传统,围绕“国家所需”、“湖北所需”、“产业所需”,团结和动员一切可能的力量,去办大事、办成事;同时时刻保持落细落小落地的“严、实”作风,珍惜每一次机遇,汇小流成江海。学校将严格按照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要求,突出系统谋划,凝成“政策链”;突出资源优势,夯实“人才链”;突出平台优势,提升“创新链”,全力支持平台面向产业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实际需求的新型创新载体。也恳请各位专家和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武汉纺织大学建设发展,帮助学校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提质进位。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治田出席会议并提出论证要求。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意见》(鄂发[2021]20号)文件精神,2021年湖北省面向七大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首批布局培育7家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

刘治田表示,作为全省第一家通过论证的平台,希望共建各方以平台创建为起点,瞄准国际纤维材料产业及技术发展前沿,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研发转化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灵活、服务能力强的新型创新载体,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发展壮大湖北纤维材料产业集群,为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江夏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世涛代表江夏区在致辞中介绍了江夏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他提到,江夏素有“楚天首县”美誉,当前全区科技创新呈现要素丰富、规模较大、质量优异等特点。他表示,纤维材料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优势的产业,不仅承载着纺织工业的发展,也承载着军工、交通、环保、健康等产业的发展。江夏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强化车光联动,以平台建设为契机,主动打造科技创新转化先行区。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助力纺大在江夏“全面落地”,全力支持平台建设发展,做实校地“联姻”。坚持“创新活区”,用人才吸引人才,引导创新研发在江夏、创新转化在江夏,唱响“武汉南水乡,创新新高地”品牌。

平台负责人王桦从建设背景、现有基础及优势、建设目标和内容、组建模式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与考核方式、风险分析和控制、五年建设规划及经费预算、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平台建设方案。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就平台的建设目标和内容、组建模式、运行机制、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组认为:平台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建设方案可行;引进省(境)外高层次人才、武汉纺织大学人才团队作为共建主体,聚集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团队建设基础好,人才引进机制先进合理;平台采用企业化管理模式和市场化运行机制,建立了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实体,在组织架构、体制机制上具有创新性;平台在关键共性技术、核心工艺工程等方面已具备系列重要成果,基础条件优良,管理制度规范,保障措施有力。

湖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副处长孙刚受厅领导委托作总结讲话,对平台建设方案顺利通过论证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的论证会务实高效,希望平台结合专家的论证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在各方支持下加快建设,聚焦纤维材料产业,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做出更大贡献。

受湖北省科技厅委托,论证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军主持。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处长龙华,稳健医疗集团副总裁纪华,江夏区政府办、区科经局、区财政局、区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武汉纺织大学科发院院长吕永钢、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论证会。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