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理”2022高端国际学术论坛

通讯员:汪书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0-31审稿:武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于10月29日主办“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理”2022高端国际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外的25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热点学术问题,做了主旨报告和大会发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校党委书记田辉玉等领导出席论坛,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主持论坛开幕式。

田辉玉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在这个重要、特殊的时间节点探究“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理”,主题鲜明,主旨深刻。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首军”的高校马院应该一马当先、在马研马,讲清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之理、实践之理、逻辑之理、历史之理,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故事,推进理论研究和创新,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应有贡献。

刘爱国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次论坛是我省社会科学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件大事,要借此机会加强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社科理论界要始终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要立足人类现代化历史、中国近百年现代化进程、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大视野,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要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加强调查研究、经验总结、理论凝练,努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在深化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研究中体现湖北担当、发出湖北声音、彰显湖北作为。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底蕴;中央党校戴焰军教授探讨了斗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新时代斗争的要求;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话语建构的优势,从特征、要求、原则、重点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叙事方式进行了总结凝练;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两大价值超越”为题,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超越和社会生活的样态超越;《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分享了其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深入思考和研究;韩国顺天乡大学全洪奭教授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及意义发表了见解;香港城市大学张晓玲教授则从理论溯源和未来展望两方面对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论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喻学林教授从元宇宙、传播学、乡村振兴等方面探究了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思想政治理论创新取向。

武汉大学罗永宽、华中科技大学岳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李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阮一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智、中南民族大学杨金洲、湖北大学熊友华、武汉纺织大学常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美群、武汉大学唐皇凤、武汉科技大学唐忠义、三峡大学胡孝红、长江大学姜学勤、湖北工业大学李学锋、武汉工程大学曹胜亮、湖北经济学院赵继伟、华中农业大学梁伟军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学理性探讨,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

金艳在闭幕式上向参加论坛的领导和学术界同仁长期以来对学校马院建设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达了谢意。她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聚焦“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之理”进行学术研讨,为我们更好地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更深刻地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和实质,启发了思维、开阔了视野。

此次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研究”课题组、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承办,国内外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编辑:姜永杰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