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 学工队伍同心筑牢校园防疫阵地

通讯员:张宇航来源:学工部(处)、武装部、研工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2-08-01审稿:张莎莎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工战线以紧急疫情防控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核酸检测、摸排学生健康动态、加强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分类帮扶学生群体......同心协力,把对学生的关怀关爱转化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决心与动力,用实际行动筑起守护学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抓好关键节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是学工队伍的重要使命。72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召开暑期留校学生工作会,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机械学院、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会并就各部门分管工作做了汇报。罗锦银对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及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表示了肯定,并要求学工队伍继续抓好暑期学生工作关键节点,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坚守防控一线,守护学生安全

726日下午5点,学校收到紧急核酸检测的通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第一时间对疫情形势进行研判,组织校防疫指挥部、学工部、研工部、后勤部、校医院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工队伍第一时间组织在校30名实岗值班的副书记、辅导员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应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人人各司其职,站好疫情防控的第一班岗。


学工部、研工部号召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结束假期状态,转换工作模式,严阵以待即将到来的疫情攻坚战。学工队伍积极主动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返回学校,截止727日中午,已有30名学工队伍返回学校,机械学院辅导员方林在接到学校通知第一时间骑行自行车,跨越20余公里的距离,返回学校,协助统筹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学工战线全体同志们团结一心,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筑成守护学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校园战疫,从核酸检测开始

727-731日,学校严格遵守江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于高校开展连续7天核酸检测的安排,学工部、研工部每日组织在校学工同志们召开疫情防控经验总结暨工作安排会议,组织所有学工同志集思广益,对于之前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与提出解决办法,更好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同时,学工部、研工部每日对于当日工作进行安排,将核酸检测录入工作、秩序维护工作、总体统筹工作、校隔离点单独核酸检测工作等精确分配到每一位学工同志身上,学工同志们齐心协力,共同促进每日全员核酸的完成,以核酸检测工作为基点,打好校园防疫攻坚战。

每日“三见”“四清”,全面摸排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工队伍积极响应学校要求,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在线,每日深入学生宿舍、自习室深入检查,与学生三次面对面,严格遵守人员要清、信息要清、轨迹要清、工作要清的工作规定,对学生情况进行仔细的摸底和排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相关情况,做到精准掌握学院每位留校学生的外出情况、与校外人员接触情况、健康码变化情况、外出行程轨迹等详实数据,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反馈至学工部、研工部,形成实现疫情防控“一日一报”、全体学生“一日一提醒”。为了确保能够随时沟通学生的情况变化,全体学工战线同志们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做到随叫随接,保证工作赶上变化。

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安全教育

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了更好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意识,警醒学生面对疫情防控,切忌松懈。学校各学院积极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不断深化学生对于疫情防控暨生命安全保护的认知,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意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积极主动地参与核酸检测,完成每日打卡,用自我行动守护校园安全。

分类帮扶用爱关注学生群体

此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过程中,学工队伍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心系学生群体,将学生需求放在工作首位,对不同学生开展分类帮扶,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关心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

经济学院辅导员凌杰老师自710日放假开始,一直留守阳光校区值班,负责学院80余名留校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与在校留校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及时发布消息,用陪伴让家长、学生安心放心。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期间,坚守在服务学生一线,陪同喉咙卡鱼刺学生前往校外医院就医,开车护送需进行手术学生转诊入院检查,进行手术,时刻关心学生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接送学生出院,返回学校,做好学生慰问工作。

核酸检测现场,伯明翰学院副书记李斗明毅然到阳光校区协助国际学院做好留学生的管理工作,在查看到一名留学生迟迟无法完成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主动上前了解留学生所遇到的困难,通过双语交流的方式帮助留学生登记相关信息,完成信息录入,进行核酸检测。心理健康热线24小时在线,守护学生心理安全。

随着江夏区临时管控解除,此次疫情攻坚战取得了胜利!学工队伍进行了总结研判,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暑期学工队伍将一如既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学校学生管理要求,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校园防疫阵地,用责任和担当为学生撑起爱的保护伞,以高昂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关心关爱学生,坚决维护好学生的健康安全,做学生成长发展的守护者。


编辑:赵诗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