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实践活动暖心故事(四):“逆行”的学科竞赛指导教师

通讯员:张灿来源: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31审稿:肖乃涛

7月26日,正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关键时刻,疫情突袭给学科竞赛团队带来严峻考验。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田裕康、刘文琮、郭旻等指导教师毅然“逆行”为学生竞赛保驾护航,化身“引路人”为学生做专业指导,他们让爱绽放在纺大实践育人第一线!

自7月27日4时起,江夏区主城区实行临时性管控,而这三位老师却毅然选择了“和学生一起待在实验室”。有着多年带队参赛经验的田裕康老师已连续数日在实验室指导学生竞赛,他说:“现在到了比赛的最关键时刻,参赛学生为此付出巨大努力,如果这时候身边缺了指导老师,同学们的自信心会大打折扣,我要守护在学生身边”。田裕康老师今年已经50多岁了,但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本年度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他每天早晨不到7点就到了实验室,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反复尝试使用不同的芯片搭建电路,通过仿真、画电路板、焊接、调试实际电路,进而更好地完成实验。而这一套操作下来,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电信11903班的王贝贝表示:看到田老师每天陪着我们熬夜,心中不禁被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动,每次做实验的时候总是会反复提醒自己“再认真一点”。

刘文琮老师带上几套换洗衣服,便驱车赶到阳光校区,“为了同学们,为了比赛,我必须回到实验室!”作为电气创新实验室的指导老师,刘文琮老师几乎天天陪伴同学们备战“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TI杯2022年省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联赛”,并且身体力行地帮助同学们解决难题。他不仅同大家分析电路图,还经常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妙不可言的解决思路。除此之外,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观察比赛用车运行时的轨迹与数据,刘老师会反复蹲下来跟同学们一起观察智能车运行轨迹,持续改进智能车。当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鑫关切地询问“在抗疫这个关键时刻,参赛团队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学院协调解决的?”,刘文琮老师急切地表示:“现在还来不及考虑有什么困难,准备了这么久,这两天就要比赛了,现在只想着怎么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比赛”。

提到郭旻老师,同学们总是感到温暖,在实验室跟大家讨论到凌晨一点是常态,他不仅关心同学们的实验进展,同时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他经常在实验室和同学们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排忧解难。由于近日江夏区临时管控,比赛所需的滑动变阻器、电源芯片、极性电容等器材一度成为“稀缺资源”,为了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郭旻老师想尽各种办法到处找器材。实验室的同学们看到“逆行”的老师们与他们并肩作战不禁心生感激、眼含热泪,表示一定不负众望,争取在学科竞赛上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今年暑假期间,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积极筹备8项A级及以上等级学科竞赛,45支参赛队伍指导教师及154名学生利用暑期黄金时间全力备赛参赛。呕心沥血化春雨,平凡之中见真情!他们深刻阐释了电院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凝聚力和向心力。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逆行”者们,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点石成金琢璞成器。他们兢兢业业的身影,成为“美好纺大”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编辑:赵诗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