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长徐卫林寄语2022届毕业生:永远张扬,满怀理想,迎接新的曙光

通讯员:徐卫林来源:学校办 阅读:发布时间:2022-06-28审稿:admin

永远张扬,满怀理想,迎接新的曙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在武汉纺织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年6月16日

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本来是“沃土根植树千尺,海阔天高情益浓”。刚才我们观看了同学们的节目表演,每个节目都非常好。我是以比同学们上课听课还认真的态度,倾听和欣赏了大家的精彩表演。第一个节目三首歌曲串烧,8位同学唱得非常好,最后一位女同学的讲解词中讲到“永远张扬、满怀理想”。第三个节目也表演得很好,歌词中有一句“迎接新的曙光”。最后的时装表演节目也准确表达了上述思想。我要说的是:年轻看不懂时装秀,到老才知服装美,我深深感受到了纤维材料的美、绚丽多彩的色彩美、创新无止境的设计美,非常感谢各位同学。所以我想把今天讲话的主题改成“永远张扬,满怀理想,迎接新的曙光”,同学们说,好不好?

六月,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今天,是你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学有所成、即将踏入人生新旅程的611名研究生、5573名本科生以及23名留学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向刚刚受表彰的优秀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同时,受疫情等情况影响,今天有近一半的毕业生,只能在线上参加毕业典礼。此时此刻,不论大家身处何地,我相信,我们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我提议,现场的同学们和老师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线上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回首大学生活,有欢笑也有精彩。在纺大,你们砥砺奋斗,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你们当中,1968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031人顺利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58人志愿参军入伍、76人响应党的号召扎根基层,交出了人生最精彩的答卷。你们见证了纺大17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9号教学楼、体育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新地标拔地而起……这是属于我们共同的荣耀。感谢你们给纺大留下了美好成绩和身影!

感慨大学生活,有精彩也有遗憾。在纺大,我们一起熬过了漫长疫情防控期的苦闷和无聊,熬过了核酸检测和轨迹排查的心惊肉跳,熬过了无法与那个他或她相聚的思念,熬过了线上教学、网上答辩的困扰,这些独特而难忘的经历,必将成为你们越过磨难、不畏将来的勋章。你们也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抗击新冠疫情正在走向成功,你们也是这场伟大抗疫中的一员,你们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了纺大的“健康绿”,感谢你们对学校抗疫的坚守、支持和理解!

体味大学生活,有遗憾也有期待。在纺大,你们期待有更好的宿舍条件,期待有更可口的食堂饭菜,期待有更通畅的网络WiFI。作为校长,我和你们一样,期待学校有更好的未来。我通过“校长答疑课”形式,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但很可惜的是,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原因,我们没有能够和每位同学见面和探讨,为此,我委托各学院收集到了149条毕业生的问题和意见。今天,借这个机会,对大家共性的问题和期盼,做统一回复:

经济学院财政11801班 黄文彦 同学问:徐校长您好,我是从襄阳到纺大读书的一名学生。我刚读大学时,总想着毕业了就应该去繁华的大都市打拼一番。当我看到服务新疆专项计划招录公告时,我选择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我想请问您,对我们这些选择扎根基层、奔赴西部的同学们有什么建议?

作为校长,我为你们有如此远大的志向感到无比欣慰。你们似乎在践行总书记的成长足迹,习总书记当年扎根陕北农村,一呆就是七年,担任村支书的这段历程,给他带来了巨大的人生财富和能力的提升。你们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纺大人在人生关键时刻的价值抉择。留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奔赴基层一线?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类似的思想斗争。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学校87级校友肖曙光已经用自己的实践给出了最好答案。肖曙光校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放弃城市优越生活,连续多年扎根贫困山村,倾情投入,一心为民扶贫助困,彻底改变了贫困村的面貌和困难群众的生活图景,先后获评“中国好人”、荆楚楷模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你们中间,还有会计学院叶桂荣、管理学院江晶晶、外语学院秦佳媚等76名学生和你一样,志愿到西部去、到基层一线去,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像肖曙光校友一样,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服装学院服设11802班 魏冰妍 同学问:徐校长您好,我今年考上了本校研究生,同寝室的其他五位同学都签了心仪的企业。读研和工作都是人生重要的选择,但是看到宿舍其他同学都去工作了,自己有一点迷茫,我想请问您,在未来,我们如何才能像您一样,让自己脱颖而出?

魏冰妍同学,你提的问题,让我想起了30多年前,我的同宿舍和同班的同学,毕业后都参加了工作,只有我选择了继续攻读研究生。当时的我也有过迷茫,但是回想起当年的选择,我认为是对的。当然,选择直接工作的同学,他们现在也都非常成功,他们的选择也是对的。回顾我的求学之路,从硕士到博士,再到从事博士后研究,我表面上看学的是纺织,但通过不同导师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我不仅学到了纺织学科的知识,同时对仪器设备、光学、高分子材料等都有了一些了解和学习,这对我之后的研究工作帮助非常大,所以我常常讲,“知识改变命运,创新造福人类”。在你们中间:环境学院左诗语同学埋守实验室,6年发表14篇SCI论文,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纺织学院的郭世贸同学与队友一起捧回挑战杯全国的特等奖,拿到5所QS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OFFER;机械学院张梓豪同学在校期间申请并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电子电气学院的电气智能车队成员,9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其余13名同学平均年薪达20万。这样的同学还很多,他们正是靠着一份好奇和执着,织就出自己光明的未来。无论你们继续读研、读博,还是求职就业迈入社会,都不需要有太多惶恐和迷茫,无论你作出何种选择,只要保持一份对未知的好奇,保持一份自我超越的执着和创新精神,一定会让自己脱颖而出。

机械学院工业工程11802班 季晨 同学问:徐校长您好,我是一名游泳爱好者,一直都希望到咱们纺大自己的游泳馆畅游。还有,同学们考研的时候,也希望有更多安静的学习空间;同学们研讨的时候,也希望有个地方一边喝杯咖啡,一边研讨专业知识。请问徐校长,学校在校园规划上有哪些安排,我们未来作为纺大的校友还能回来再“续缘”吗?

季晨 同学,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我想告诉同学们,大学生活可能会有很多的“遗憾”,这些“遗憾”也必将成为你们未来与纺大再次结缘的美好期待。只要疫情防控形势允许,母校的大门永远为大家敞开,母校的设施永远与大家共享。近年来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广大校友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特别是稳健集团董事长李建全校友,多年来,不仅捐资助学设立“建全助学金”,还多次回母校为同学们做公益讲座,为学弟学妹提供大量优质的实习、就业岗位,今年他个人向母校捐赠1000万美元,并且全部到账,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极大的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亲爱的同学们,母校的发展,离不开大家长期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希望你们以不同的方式关注母校,关心母校,我们也期待各位同学经常能够回到母校,回到你住过的宿舍看一看,回到你上课的教室里坐一坐,回到图书馆里查阅一下资料,回到你现在已经吃腻了的食堂里喝杯饮料,相信那时你们对母校的一草一木都格外的亲切。

寒暑易节,岁月匆匆;聚散天涯,校园依依。离别之时,想说的话总是很多,作为老学长,最后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懂得感恩。你们在疫情特殊时期度过了大学的一大半时间,你们是有特殊人生经历的大学生,感恩那些哺育你成长、给你讲故事的人,感恩那些传授你知识、筑就你梦想的人,感恩那些在你跌倒时扶一把、帮你擦干泪水的人。心怀感恩之心,懂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懂得“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样的人生才会无处不是坦途和胜境。

第二句话:学会宽容。学校的条件很多不能如愿的地方,同学之间的一些小小矛盾,考试成绩的一些不理想,等等,我们现在都可以慢慢的放下,宽容社会,宽容学校,宽容同学,最后也是宽容自己,能够学会宽容,就能够学会心胸开阔,就能够学会珍爱自己和他人,就能够放下一切包袱,就能够轻松面对一切,也就能够开启新的征程!

第三句话:学会坚守。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一定要坚守自己的梦想。我想对所有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的同学们说,要有博览众家之长的沉淀,坚守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想对从事艺术工作的同学们说,要有描绘宏伟蓝图的胸襟,坚守做美的发现者和传播者;我想对所有理工科专业的同学们说,要有“钻一行精一行”的执着,坚守做技术创新进步的推动者;我想对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同学们说,要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守做仰望星空的逐梦人。相信未来的社会因你们的坚守而更加美好,纺大也会因为你们的坚守更加耀眼!

同学们,“沃土根植树千尺,海阔天高情益浓”。阳光大道一号、纺织路一号,是大家永远割舍不掉的珍贵记忆,请把她珍藏在心底,记得常回家看看。未来,无论你们走得精彩亦或平凡,母校都永远牵挂你们。望诸君以“人尚未及,我能先登”的胆识,在不负韶华、无愧时代的青春奋斗中大鹏展翅、笑傲苍穹!!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