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校园文化景观建设研讨会

通讯员:程鹏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2-06-23审稿:姜永杰

6月22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校园文化景观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115召开。副校长姜明华主持会议。学校办、组织部(党校)、宣传部、团委、发规处、国际处、资产处、基建处、后勤保障处、校友处、档案馆负责人,纺织学院、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期刊社等专家教授代表参加研讨会。

姜明华指出,推进校园文化景观总体概念设计,一要加强调研,“以文化人”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要将大学文化、大学精神融入文化景观,达到以文化人的实效;要放眼国内外大学,调研、学习文化景观建设优秀经验,深入研究、提炼“纺大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景观的文化价值和内涵。二要加强思考,校园文化景观建设要坚持厚重底蕴,深挖独一无二的纺大元素,建设有纺大传承、纺大血脉、纺大基因的特色景观;要共性与个性并存,两校区在文化景观规划要有统一的元素,也要相应展示不同的特点,让“纺织”名片闪光,但又不局限于“纺织”。三要加强统筹,要坚持文化景观与生态景观协调统一,做好分期规划,分步骤实施,并借助现有的水系改造、基建情况,做到统筹、有序推进。

会上,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汇报了校园文化景观总体概念设计项目总体推进情况,她指出,校园文化景观是学校校园建设,同时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历史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特色文化的重要体现,是师生、校友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宣传部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领导指示要求和师生诉求,逐步推进校园文化景观建设进程。设计单位湖北国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从前期调研和设计方案两方面对校园文化景观总体概念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前期调查分为师生问卷调查、纺大校园景观现状分析、其他高校文化景观调研,设计方案分为阳光校区和南湖校区两个部分,设计单位重点就场地分析、总体思路、方案展示、专项设计、工程估算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园景观概念设计,并通过平面图、效果图进行全方位地展示。

“学校精神如何更好地融入文化景观设计,两校区定位、特色如何体现?”“文化景观与周边生态景观、自然景观如何更好的协调、融合?”“重点部位的设计如何相互呼应、饱含内涵,景观小品的设计如何更接地气、服务师生?”“突出纺织,但不局限于纺织,学校学科特色和办学历史如何更好的展现?”“师生的休闲场所、打卡留影场所、宿舍生活区文化设施等如何有效统筹与兼顾?”与会领导、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绿化、美化、文化、教化等方面为校园文化景观设计“建言献策”。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