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学校全面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通讯员:李彦樟来源:组织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2-06-21审稿:金艳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重点聚焦师生、特别是学生需求,把实践活动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实践活动全面开展阶段,突出“3个三”(三个机制、三个渠道、三个方面),强调3个“实”(实实在在深入基层、查访问题、服务师生),推动实践活动高起点纵深推进。

建强三个机制,实实在在深入基层

一是强化领导带头机制。校党委书记、校长同时担任实践活动组长,迅速到学校各单位开展实践活动。端午假期,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在不通知、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深入校区,同各单位师生交流交谈,走访慰问假期坚持工作的专家学者,现场督导校园安全。6月以来,田辉玉先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工地等、校企合作基地、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等多地,“面对面”梳理汇总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现场交办有关部门协调整改落实,强调解决师生问题“要趁早、要过细”。二是强化“四个一”结对联系师生机制。学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分别结对一个党支部、一个班级、一个宿舍、一个困难学生,常态化深入联系师生一线,场景化了解师生思想动态,长效化帮扶师生成长,校领导还在“四个一”基础上拓展“结对一家企业”,深入服务学生就业成长。三是强化“三全响应”机制。为了更好的回应学生诉求,做好学生服务,全校学工系统建立了“关于构建疫情防控期间‘全天候、全领域、全身心’学生服务响应机制”,针对学生特殊情况处理“全天候”服务响应,针对学生事务“全领域”服务响应,针对学生健康“全身心”服务响应,确保学生在出现问题和需求时能及时有效向学校获取帮助和支持,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畅通三个渠道,实实在在查访问题

一是建好实践活动“面对面”渠道。6月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实践活动月度重点任务清单,带着下基层联系点调研情况记录表,重点深入1-2个二级院部,直面师生、特别是广大学生中去,在课堂、食堂、宿舍、实验室等场景中,同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问需于师生、解决问题在现场。6月9日,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在深入南湖校区同师生座谈后,随即到校园实地了解和解决学生反映问题,并当即确定着手领办“南湖校区公共教室加装空调”实事。二是办好“校长答疑课”特色渠道。《校长答疑课》通过前期收集学生意见及建议、职能部门反馈、课堂现场集中回答的方式,直面学生解决学生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以及学业、职业生涯上的困惑,强化师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校建设与治理。6月16日,《校长答疑课》走进毕业典礼,徐卫林现场就3位同学提出的三个共性问题和期盼做了现场回复,受到毕业生高度认可和好评。三是用好日常信访渠道。学校构建了“学校领导接待日”“新版校长信箱”“网络舆情研判反馈”“学院书记院长信箱”“院长答疑课”等线上线下多渠道问题征集反馈机制,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更有针对性了解和解决师生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定期研判其中带有普遍性、集中性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反馈,构筑服务师生的“扁平化”体制机制。

聚焦三个方面,实实在在服务师生

一是聚焦学生就业和成长发展。近期,学校领导和各院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盛隆电气集团、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际华三五零六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安踏斐乐服饰(FILA)有限公司、稳健医疗等企业,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毕业生就业开路护航,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带头在大学生就业网络招聘会上直播带岗促就业。二是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学校建立防控包保(联系)责任制,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包保(联系)二级单位,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为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全校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校门值守、社区下沉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头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条件下做好教学管理服务、组织师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为纺大战“疫”贡献平凡而不凡的力量。三是聚焦师生重点关注问题。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实打实”地开展实践活动,从身边服务师生所需所盼。化工学院坚持“三导三助”机制,即导师专业指导,助力竞赛成果;导师思想引导,助力课外实践;导师学业辅导,助力考研佳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传媒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在毕业生党员中组织开展“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多方式多渠道多层次推动毕业生党员教育落到实处。服装学院成立“党员突击队”助力2022届毕业生顺利离校,举办读书分享会,由教师带领学生在课外深入交流阅读心得,汲取书本智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数理科学学举办“师生(研究生)羽毛球联谊赛”,增进师生交流与情谊,丰富课余生活,缓解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材料学院开展考研专业辅导助力备考,针对学生考研专业课开展专项辅导,将学院学生考研辅导工作落到实处,为考研学子提供现实支持。纺织学院邀请广东兆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来校考察,推进产学研合作交流。教师发展中心到数理科学学院调研,倾听老师们的心声、了解老师们的诉求,为老师们提供更加个性化、更加实际的服务,有针对性的谋划好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招生就业处联合各学院向省内近130所生源中学和学生家长寄送2022届考研优秀毕业生喜报,分享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收获与喜悦,表达对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家长、老师的支持和感谢,增强家校和学校与生源地的联系,扩大学校在生源高中及家长朋友圈中的影响和宣传。科发院邀请省厅领导和校内专家为青年教师举办课题申报、成果报奖等专项培训辅导。图书馆举办馆长答疑课暨读者座谈会专注读者需求,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到教学院部,通过师生座谈会深入了解院部师生需求,及时为教师科研提供更优质的图书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备考环境。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