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导航杯”暨第二届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比赛

通讯员:徐梦媛 汪伦 陈思锐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6-15审稿:徐喆

6月12日上午,由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武汉纺织大学联合举办,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导航杯”暨第二届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比赛决赛以腾讯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比赛以“喜迎‘二十大’、共创新辉煌”为主题。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王栋出席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迎春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200余人观看比赛。

姜迎春首先介绍了出席此次比赛的评委,他们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9名专家组成。

王栋致辞时指出,本次宣讲比赛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丰富的哲理性、科学性、实践性,通过宣讲的方式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更深刻理解其价值内涵。他祝愿各位参赛同学秉承“友谊、交流、竞赛”的理念,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成长。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以视频宣讲的形式,结合个人实践、切身感悟,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到新时代的不同时期、不同角度选题,用或慷慨或深沉的讲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展示当代研究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组)、优秀奖6名。获得一等奖的是中南民族大学程胜荣同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喻慧同学。程胜荣以“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主题,深刻论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方面;喻慧回顾不同历史时代的中华儿女书写“奋斗”华章的光荣事迹,阐明我们为什么要奋斗以及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怎样诠释奋斗。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对本次宣讲比赛作出点评,他表示比赛具备六个优点和特色:一是主题鲜明,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现实”,有针对性和时代性;二是内容广泛,从伟大建党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青年观、美丽中国等角度取材,展示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的总体性;三是逻辑清晰,选手们都遵循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四是构思新颖,同学的宣讲从“一面国旗”、重要讲话、历史事件回顾等角度导入,不落俗套;五是形式生动透彻,同学们运用图片、数据、背景音乐、典型案例,结合理论实际、国内国外两个大局讲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哲理、学理、道理、情理”;六是宣讲充满激情,同学们用满怀深情、铿锵有力的豪迈语言,起承转合的讲述方式,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把宣讲主题更加深化,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理研究和学习,宣讲时逻辑要更严谨,用语要更精准,素材要更新,要融合身边人、身边事,要完善风格,明确演讲和宣讲的区别,让宣讲更具有生命力、说服力。

金艳宣读获奖名单并作总结点评。她对获奖选手们表示由衷地祝贺,对评委专家及所有在线观看的同学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比赛较前次收稿量更多、宣讲质量更高、视频制作更加精美,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展现了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水平、理论深度、青春活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展示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她期待,等明年疫情散去,春暖花开,大家线下再聚。

据悉,本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大赛是中南11校共同策划和主办的实践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举办两届。本次宣讲比赛的顺利开展,能进一步促进马院研究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对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强国梦中放飞青春梦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