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谈│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美好纺大”建设

通讯员:李昆来源:宣传部 大学生通讯社 科发院 学工部 招就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7审稿:姜永杰

近期,医用纺织材料产学研深度融合座谈会在学校阳光校区举行,学校78级校友、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李建全个人向母校捐赠了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学校建设发展。捐赠仪式后,学校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分别对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学工部、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建全助学金”获得者代表进行了采访,现将访谈实录刊发如下。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2021年12月份,稳健医疗&武汉纺织大学创新研究院揭牌,为校企双方在基础材料以及工艺研发应用等方面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您作为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的负责人,请您谈一谈学校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具体思路?

科发院负责人吕永刚: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产学研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横向进账经费较2018年翻了两番。具体体现在,一是国防、航空航天项目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二是与龙头企业的合作不断朝着融合、共赢的战略伙伴方向发展。

学校产学研工作坚持“整合学科,建立制度,依托平台,汇聚人才,服务地方”的整体思路。一是整合学科,凝炼纺大特色优势。为凝炼纺大特色优势,学校将各学院专业组成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精美制造和效益制造“四大学科群”,学科群格外注重问题与需求导向,尤其面向国家、地方战略需求以及行业前沿。二是建立制度,保证项目有序运行。通过建立完善的产学研制度来盘活项目,让产学研活动有序、合规的运行。学校相继起草或修订一系列产学研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各部门间的工作职责,使科研人员在横向经费使用上更快捷。激活了科研人员进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同时,还保证了科研人员能真正实现做“真科研”。三是依托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学校的科研平台是学校产学研工作的重要抓手,学校以学科群为基础,整合学校资源,凝练研究方向,促进研究成功转化。而每一个平台聚焦一个或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围绕这一两个方向合理化配置学校资源,组建跨学科的科研团队,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四是汇聚人才,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学校长期以来积极打造以高端人才为核心的交叉型科研团队,促进科研平台建设。五是服务地方,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学校发挥在纺织行业方面的优势,在武汉、黄冈、仙桃等地方建立产学研基地,或由政府主导、或由政府和当地企业共同主导,以此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外,学校还专门组织专家团前往省内各地调研考察,开展产学研对接等系列活动。向省内各地企业驻派“科技副总”,进一步推动了学校产学研合作工作的深入开展。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您可以谈一谈稳健医疗&武汉纺织大学创新研究院对学校深化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意义吗?

科发院负责人吕永刚:稳健医疗作为覆盖医疗卫生、个人护理、家庭护理、母婴护理等多领域的大健康领军企业,是我们学校的战略合作伙伴。我认为,稳健医疗&武汉纺织大学创新研究院的建立对我校产学研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提升了学校与稳健医疗合作的高度,校企双方形成了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二是使学校在“医用纺织材料”领域拥有了高水平的研发平台,使学校在医疗相关领域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应用都有了坚强的保障。三是为学校科研人员走进企业,深入一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鼓励老师们通过担任科技副总等方式,建立了与企业的长期联系,促进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落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工科理科化的问题。四是为学生培养和就业拓宽了渠道。近几年,学校在稳健医疗实习和就业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学校将借助平台,拓展校企联合培养的广度,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深度。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校友李建全多次向学校捐赠资金资助贫困学生,请您谈谈设立社会助学金对人才培养会产生什么样的积极影响?

学工部负责人张莎莎:优秀校友设置奖助学金,反哺母校的教育培养,既对在校学生的成长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为勤奋刻苦的学生在求学之路走得更顺利提供了保障。校友奖学金的设立为广大学子常怀感恩之心、常思不懈进取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我相信,广大的纺大学子也将以优秀校友为榜样,铭记母校教诲,通过奖助学金获评的学生这一“点”,带动形成一个向优秀校友学习的“面”,努力为“美好纺大”的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据了解,稳健集团每年招聘的新员工里有大量来自咱们纺大的学生,您觉得稳健集团和我校的密切合作对促进毕业生就业有什么样的意义和启示?

招就处负责人周闰禄:稳健集团是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标杆和领军企业,我们的学生能够大量进入企业实习或者工作,这不仅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更是体现了学校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上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学校的校友企业,稳健集团与我们有着血脉相连、同根同源的亲密联系,这对于学校推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是一种天然的优势,更是学校文化和精神的延续和传承,对于学校的发展和企业的前行有着深远的、不可替代的意义。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作为“建全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你可以谈谈获得“建全助学金”后的感想吗?

环境学院学生周帆2020年,我非常荣幸获得了"建全助学金",并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颁奖典礼和交流会。在这个交流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李建全校友,他言谈举止间非常自信。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述了他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是如何助力抗疫的,言语间给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鼓舞,不经意间我仿佛已经成了他的员工,正在听他作激情洋溢的防疫动员。得知他严词拒绝适当放松口罩的质量而提高产量的提议,我对他的敬佩油然而生。坚守本心很难,在危急时刻一直坚守本心更难,但他做到了。“建全助学金”给我的绝不仅仅是金钱,更重要的是这份助学金让我认识了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个心系母校的校友。他的成功我可能无法复制,但他成功背后的那份坚持和努力值得我永远学习。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你觉得获得“建全助学金”在你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环境学院学生周帆可能有一部分的同学和老师是因为这笔捐款才认识李建全校友的,但早在一年前我就认识了他,因为我曾经获得过他捐助的助学金。他是一位优秀的校友,一位值得尊敬的人。他虽拥有财富,但更让人敬佩的是,他对社会的那份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也是常人难以企及的,他无疑起到了榜样的作用,他的精神将会感染一代一代的纺大人。无论能力大小,我们都会奉献社会,回报母校。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作为“建全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请问李建全校友的成长故事对您有什么启示和影响?

机械学院学生汪天龙非常荣幸获得“建全助学金”,收到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关爱,我同时也感受到了一种责任、一种力量。这是我人生中获得的帮助,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我也不会辜负他们的期待,更加努力工作和学习。在听完李建全校友的成长故事后,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他身上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独特的经历也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动力。稳健医疗大年三十不休年假,在工厂里为社会、为国家生产所急需的医疗物资,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饮水思源。我想我能做的就是以李建全校友为榜样,好好学习练就本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李建全校友的成长故事,这也成为激励我不断克服困难的动力。在研究生毕业以后,我也会用我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把这种奉献精神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编辑:李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