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媒合作 共谱新篇——写在校外导师张溶作品《重回长江的麋鹿》播出之际

通讯员:刘举纲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25审稿:曾令玉

近日,我校客座教授、行业导师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张溶编导及其团队历时四年创作拍摄的自然生态类纪录片《重回长江的麋鹿》于4月26日-27日晚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5月22至23日又在CGTN央视纪录国际频道(CGTN Documentary)与海外观众见面。该纪录片全长50分钟,分上下两集,是国内首部全方位展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种群的4K电视纪录片。作为校媒合作单位,传媒学院师生参与了这一作品的策划和创作。

“学校与媒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对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了解传媒产业需要,推动传媒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据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荣建华教授介绍,湖北广播电视台一直以来是我校重要的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朱力军、张溶等专家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和行业导师,共同培养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传媒人才。

张溶编导与传媒学院老师及研究生一起研讨纪录片创作

《重回长江的麋鹿》拍摄周期长,任务重,过程十分艰辛,从前期筹备到拍摄成片,张溶编导及其主创团队花费四年时间,自2018年起先后深入湖北、湖南、北京、江苏等地,期间还多次经历疫情的考验,结合远距离遥控、四季延时、贴近航拍等技术手段,以极致的耐心与专业的精神去追踪一只小鹿“团圆”的成长,第一次系统生动的呈现了麋鹿这一古老生物的隐秘生活。

《重回长江的麋鹿》播出后引起学界业界及动物保护者的极大关注,荣建华、常心睿等专家学者为该记录片撰写了一篇题为《<重回长江的麋鹿>:回归之路与生命之声》的学术评论,5月13日在人民网上发表。评论中指出,作为自然生态类纪录片,《重回长江的麋鹿》以小见大,一方面以细腻的观察展现人对于麋鹿的温情关怀,另一方面则在于对于麋鹿这一种群未来的深入思考:在“自然本位”的理念之下,人类的“保护”需要以一种更加“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发生作用,只有将关怀与思考相互编织,才能奏出动人的回归之歌。

与其他以“奇”制胜的自然纪录片不同,《重回长江的麋鹿》选择以细腻、温情的视角,来展现这段长江故道的麋鹿家园,在这样的镜头之下,万物静默而有灵,在纪录之“真”与“奇”上更增添了一重“美”的境界。我们共享同一个世界,同一种命运,人与大自然共同构成了伟大的生命共同体。

这部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拍摄的野生动物纪录片,在这只小鹿回归野生族群的故事中,我们看见了这一古老物种的坎坷命运,也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中国样板。

个人简介:

张溶,湖北省广播电视台编导,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和行业导师。除《重回长江的麋鹿》外,还创作了《扶贫路上》《攻坚路上》《脱贫路上》《致富路上》等我省脱贫攻坚纪录片四部曲,以及政论片《见证脱贫》等,记录和展现了湖北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以绣花功夫和钉子精神践行“四力”,为我省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溶编导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是全国近两千名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中唯一一名电视记者代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