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华文化促进会长江文化工作委员会领导来校调研非遗工作

通讯员:陈海英来源:非遗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2审稿:叶洪光

5月10日上午,中华文化促进会长江文化工作委员会执行顾问、武汉市委党校原秘书长陈辉带领副主任桂福生、裴先明、王建设,执行秘书长沈珺等一行12人来我校非遗研究中心考察调研。学校工会、非遗中心负责人陪同调研。

167F6

陈辉一行参观了荆楚纺织非遗馆及文旅部非遗传承人培训成果展,随后在非遗中心会议室座谈交流,服装学院院长陶辉及非遗研究团队部分教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工会常务副主席肖迪明主持。

14980

陶辉对陈辉一行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了服装学院专业特色、平台建设、国际合作办学等情况。非遗中心主任叶洪光介绍了非遗中心在非遗研究、传承人培训、非遗文创产品开发、对外传播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陈辉介绍了长江文化工作委员会的背景与主要工作,传播“一带一路”丝绸文化是委员会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纺大的非遗研究题材丰富,希望借助纺大的科研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更好地传播长江流域的民间文化。

桂福生、裴先明、王建设就长江文化工作委员会《长江文化在线》工程做了说明。《长江文化在线》是围绕《中华长江文化大系》的数字化开展的线上平台项目,该项目进入了国家“十三五”改革发展项目库,涵盖内容丰富,已在长江流域6379公里范围,近990个县形成县级网络。纺大在非遗研究中留存珍贵影音资料也可进入《长江文化在线》数字化平台展示交流,开展文化传播,通过文化赋能,带动传承人就业,振兴乡村。同时也可以帮助纺大开展线上专业教学实践,发展中外文化交流,从国际化的角度进一步推广和延伸。

会上,服装学院郭丽教授、王妮副教授、张旎副教授分别就各自涉足的缠花、蓝染和土布等研究领域做了介绍与交流。双方就讲好非遗故事,非遗产品数字化转型,共同推广和传播荆楚地区纺织非遗形成战略合作意向。

长江文化工作委员会是中华文化促进会于2021年10月20日批准成立,由国家文旅部直管,中华文化促进会直接领导的流域性协会。协会宗旨是,在中华文化促进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集聚长江流域的文化精英及团队,聚焦长江文化带建设,探索推动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格局、新合作、新手段,承担起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有力文化支撑的历史使命。长江文化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吸纳了众多文化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公信力。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