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通讯员:刘香菊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06审稿:武猛

5月4日,学校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校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学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会。备课会由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主持。

罗锦银作了总结讲话,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的特点,对如何进一步做好课程教学和课程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形势与政策”课的性质与意义。他指出,“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第一线的思政课,接地气非常重要,要讲出该课程的现实属性。“势”是“大道”,要讲出政策方针因“势”而“为”的现实性和必然性;同时,课程具有多学科、多专业交叉融合的特点,课程教学内容要注重与地方、行业、学生专业和教师学科背景相结合。二是把握“形势与政策”课的难点与痛点。他从加强教学大纲的顶层设计、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严格实行助教制度、以“双找”(围绕课程的“神”——课程带头人,来找团队;围绕不断变化的课程主题找团队)组建教学团队和加强课堂教学设计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课程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教学效果提升,解决好难点痛点问题。三是把握好课程的特点与盲点。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涉面广,师资队伍来源多样,课程建设和管理存在很多盲点。为此,要加强课程教学大纲设计,规范教案管理,注重教学经验交流和总结,建立多元化的教学考核机制。

金艳对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表示了感谢。她指出,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是辅导员、党政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是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更是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的重要渠道。她希望全体教师贯彻落实备课会精神和要求,上好课、育好人,共同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感召力和实效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刘香菊、陈宇凡、黄鹤三位教师作了课程教学分享。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刘戈对教学分享进行了点评,提出做好“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重点要解决教什么,怎么教和如何教三大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三融”和“四多”的对策性建议,“三融”即注重将多学科知识融入课程,实现课内培育为主和课外实践为辅的双向融通,推动多学科背景教师融合施教;“四多”即形成课程管理的多部门协同机制,构建教学内容的多学科整合机制,优化师资多元合作机制,建立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互融机制。教务处副处长段钢结合学校教学管理规范,从学校教学部门的组织架构、本科教育教学主要环节管理规范两个方面对参会教师进行了业务培训。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