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回眸2021】图书馆构建服务新体系 开拓工作新局面

通讯员:何志俊来源:图书馆 阅读:发布时间:2022-01-06审稿:熊少平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也是我校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图书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履行文献信息支撑与文化育人职能,大力开展文献资源建设为基础的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图书馆党总支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急难愁盼”,实施精准发力,努力为全校师生读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师生读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设一个能带领全体馆员团结奋斗、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服务意识浓、服务能力强的党员骨干馆员队伍;建设一个能为学校发展提供良好文献信息保障、学科分析服务和空间服务的图书馆。

二、规范数据支撑作用,助力学校申博工作和双一流建设

1.审核评估数据填报工作。规范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教育部教育教学数据、湖北省高基报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学科认证、申博申硕等数据的报送工作。

2.全校科研工作认定和统计工作。全校年终科技论文的查收工作,核实全校科技工作者研究论文的发文量的统计工作,为学校的年终科研奖励提供有力的检索支持。

3.助力学科发展和建设。分析学校高水平学科发展状况,了解各院系对ESI优势学科领域的贡献,撰写了《武汉纺织大学入选ESI学科分析报告》、《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学术论文分析报告》和ESI学科动态数据,供校领导、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参考。

三、优化文献资源配置与服务,深度推进文献资源体系建设

1.文献资源建设向申博学科、特色学科倾斜,服务学校学科建设战略。在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中,自觉服务于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战略需求,向申博学科、新增专业倾斜,并补充重点专业资源。

2.开展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文献特藏。采购特色党建专题图书,开设“党建文献特藏室”,积极引进相关党建专题电子资源试用和采购。

3.优化电子文献资源结构,进行科学合理资源建设。对现有电子文献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使电子文献资源建设更加科学合理。

四、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

1.提高信息化水平,逐步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与信息中心数据对接,打通图书馆内部应用的数据壁垒;协同信息中心完成门禁、一卡通系统升级,实现人脸识别无卡式服务。

2.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为读者办实事。优化自主学习空间环境和自助设备使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实现空间、设备利用率最大化。

3.加强工作实效,提供安全高效的技术保障。加强机房、服务器、交换机硬件设备的管理,为全馆各类设备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五、强化学科分析服务能力,促进图书馆深层次信息挖掘能力提升

1.首次开设ESI学科分析专题讲座。重点针对如何对优势学科进行投稿,高效提升论文录用效率和ESI影响力,为我校评价全校科研工作水平和提升科研工作能力提供了有利的引导。

2.优化信息咨询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学科服务工作,有效满足我校科研人员对未购买数据库中科研资源的需求。

3.积极对接学院推广学科服务。编撰《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推介资源服务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六、拓展阅读推广服务,努力彰显图书馆文化育人第二课堂职能

1.新生季和毕业季活动策划工作。在招就处的支持下,设计 “萌新入馆劵”随同新生录取通知书一并寄达,让新生第一时间认识并快速熟悉图书馆。推出“你和我的悦读时光”毕业纪念卡,记录读者大学期间借阅量等专属信息,鼓励毕业生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

2.推出闭馆音乐现场钢琴演奏。提升图书馆功能和品质,丰富图书馆文化氛围,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提升崇真尚“美”的气质感,这也是湖北省内高校首次以现场演奏钢琴曲的方式作为闭馆音乐。

3.组织读书活动。持续开展“悦读纺大”、“锦绣读书会”等系列活动,有效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升了学生阅读能力,进一步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的功能。

七、增强创新意识,促进图书馆内涵式发展

1.开展馆际交流,加强馆员业务技能学习。积极组织馆员和读者参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省图工委举办的各项赛事。还组织多次业务学习活动和职工技能大赛,全面提高馆员技能服务水平。

2.为师生办实事。延长开放时间、增加自习座位、改善办馆条件和提升服务质量,把办实事办到师生读者心坎上。

3.重视工作研究。积极参加教育部、省图工委组织的各项工作研讨活动,开展图书馆工作交流及研究,响应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号召,开展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活动,彰显我校图书馆工作发展理念、成绩和发展愿景。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