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会议

通讯员:严荣华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04审稿:胡红辉

12月4日,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2021年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等12所在鄂高校的领导及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近一百人,围绕着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工程教育认证等主题展开交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开幕式和大会报告由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魏雄副院长主持。

姜明华代表学校在会议上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师生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当前教育部倡导的新工科建设,各高校大力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共同结成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通过校校、校企合作联盟,共同探索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课程与开发教程、共建实验室和实训实习基地、合作培养培训师资、合作开展研究等,构建了湖北地区高校计算机教育的责任共同体。作为本次联盟轮值单位,学校将大力支持联盟各项工作,希望合作联盟进一步紧密成员高校间的各方面沟通、交流。他提到,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提升我校计算机类人才培养的质量。

1C5E4

(副校长姜明华致欢迎词)

教务处副处长张承俊讲到,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成立以来,互相借鉴教学经验和管理模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学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处于新工科建设新起点,一方面要设置一批新型计算机类工科专业,另一方面要推动现有专业改革创新,主动布局面向未来产业的人才培养。并从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模式、打造新质量、建立新体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工程教育改革。他认为本次会议将成为各兄弟院校深度合作与交流的里程碑。

会议特邀三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卢苇作《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软件工程导论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他指出,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全过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涵副教授作了《面向工程教育的课程教学与专业建设》报告。他讲到了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如何重构课程教学目标,改进教学方法与考核模式,有效促进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如何深入理解毕业要求内涵,优化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有效促进专业毕业要求达成。通过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从“说到”到“做到”,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希翼平台首席技术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李超老师作了《智能时代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实验平台》报告。他指出,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与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重新定义我们的信息社会。构建新型信息社会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坚实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这对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广大信息产业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系统分析、设计与验证能力。

专家报告会议后,在6个分会场分别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建工作研讨会、《数据结构》课程建设磋商会、《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建设磋商会、《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建设磋商会、《操作系统》课程建设磋商会。各校共同商讨了下半年联考课程的考试方案,以“双万计划”背景下计算机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金课”建设的基本理念和重要环节,计算机类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工作经验交流,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类专业人才的培养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C6F5C

(计算机专业类联盟会议院长论坛)

CBF64

(书记论坛)

D47C0

(数据结构分论坛)

CADE3

(操作系统分论坛)

12384

(计算机网络原理分论坛)

DAFF0

(计算机组成原理分论坛)

D0D06

(大会合影)

据悉,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是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为手段,以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的紧密性合作组织。本次大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将深推联盟单位间各方面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