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通讯员:刘香菊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1-23审稿:孙文礼

11月18日,武汉纺织大学在阳光校区115会议室召开线上线下“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线上参会并讲话,宣传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学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线上线下参会。备课会由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主持。

罗锦银强调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目前“形势政策”课要积极思考和解决两个难题,即课程内容的碎片化和管理的规范化难题;要时刻聚焦三个方面,即聚焦形势与政策、课程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定位;要确保坚持四个统一,即要与课程体系相统一,与学校和学生的学科专业相统一,与教师的知识素养相统一,与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统一的原则;要注意把握好四性质,即时效性、政策性、针对性、规范与系统性。在备课时,既要备内容,也要备授课对象,还要做好教学设计和课程规范。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学校为主,统筹好校内外的师资力量,统筹排课,规范要求。

金艳对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基本情况作了介绍。然后,刘香菊、刘园美、谈鹏、严蔷薇和聂啸天5位任课教师分别从政治把握、备课思路、专题选择、教学设计等方面作了示范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礼对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考核进行了培训。教务处副处长张成俊对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作了要求。

金艳对5位教师的示范分享进行点评,从“讲什么”和“怎么讲”两方面对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进行了分析。“讲什么”——中宣部和教育部有明确要求,教育部每学期都印发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任课教师必须紧贴国内外“大事”和“大势”,把握主流主线,不能脱离教学要点范围。“怎么讲”——必须把握两点:政治正确,事实清楚。讲理论,要把握理论脉络,讲清由来和走势。引用事实,必须下功夫确证每一个细节。以确保通过理论和事实来引导学生纠正思想和认识的偏差。金艳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六种素养”来要求自己,用“八个统一”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从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质量和教学效果出发,提出要在三个方面做文章:第一,在学理深度上作文章。要深入备课,精心组织教学。第二,在整合资源上作文章。要充分发挥党政学工队伍的思政工作优势,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回应学生热点问题。第三,在信息技术上作文章。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丰富课堂教学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武汉纺织大学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建设和教学组织,建设了以学校领导、两委委员、党政干部、辅导员队伍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老师为主的专兼职教师库,严格遴选授课教师,每学期定期组织任课教师集体备课,不断提高任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