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计算机学子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和格斗及竞技大赛中获佳绩

通讯员:杨鑫 谢瑞清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1-22审稿:涂耀威

近日,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和2021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因疫情防控需要,在线上举行了决赛。经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夏定纯教授、邓在辉副教授指导,由1024工作室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俱乐部19级本科生杨鑫、尚泽龙、华忠原,以及20级本科生乐宏奕、胡秋实、徐威威、陈能组成的多支参赛队伍喜获佳绩。

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由杨鑫、胡秋实同学组建的GKD战队获得“统一部件组轮式自主格斗组”三等奖。在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中,由华忠原、乐宏奕、徐威威组建的Acute队获得“格斗竞技类——统一部件组轮式自主格斗”二等奖;由杨鑫、尚泽龙、胡秋实、陈能组建的格斗宗师队获得“格斗竞技类——统一部件组轮式自主格斗”三等奖。

两项比赛的主题都是轮式自主格斗。轮式自主格斗是一种对抗性的机器人竞赛,其类似人类的擂台赛,两个自制的机器人在一个正方形的擂台上,使用不同的控制方法寻找对手,并利用规则允许的执行器互相攻击,达到击倒对手或将对手打下擂台的目的。2021年轮式自主格斗比赛,加入视觉处理内容,参赛机器人除了要进行正常的擂台格斗之外,还要能对擂台上的能量块进行区分,大大提升了比赛的技术难度。

本赛事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智能机器人技术的普及。参赛队需要在规则范围内以各自组装或者自制的自主机器人互相搏击,并争取在比赛中获胜,以对抗性竞技的形式来推动相关机器人技术在大学中的普及与发展。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俱乐部自参赛以来,积极组织俱乐部成员参赛,经过多个星期的充分备战,最终多个参赛队伍进入决赛。临近决赛,俱乐部形成你追我赶、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虽然经历许多困难,大家齐心协力,最终在决赛中稳定发挥,获得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是一项有广泛影响的全国性的学科竞赛,该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届,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既培养学生提问题的能力,也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高校参与该竞赛的积极高、参与面广,本竞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是在机器人武术擂台赛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该赛事已有十三年的历史。从2019年起,每年报名达300余所高校,近1000支队伍。大赛推动了“创新、实践、合作、分享”等创客精神的传播,促进了AI、机器人技术在广大青年中的快速普及和发展,培养和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型高端科技人才,受到政、产、研、学等各界的广泛关注。央视、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现场观众累计达50余万人次,海内外在线观看比赛直播累计500多万人次,具有较大的行业和社会影响力。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