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通讯员:程鹏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14审稿:admin

10月1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振奋精神谋发展,攻坚克难争一流,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美好纺大”新征程!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邓立红,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乔志强到会指导。校领导田辉玉、徐卫林、黄国辅、罗锦银、程碧海、唐敏、黄运平、姜明华、冯军,学校老领导韦一良、刘在洲、刘功成,大会正式代表和列席人员等出席会议。

邓立红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在讲话中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断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学校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办学实力稳步提升,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希望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开成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开成继往开来、奋发进取的大会,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邓立红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一要始终坚持政治建设这个统领;二要扭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三要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二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要擦亮底色,写好爱国主义教育这篇大文章;二要厚植本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磨砺成色,引导学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三是弘扬“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一要坚定不移走好特色立校、质量强校的发展之路;二要坚定不移秉承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良好作风;三要坚定不移强化扎根荆楚、服务湖北的使命担当。推进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学校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向大会作题为《振奋精神谋发展 攻坚克难争一流 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美好纺大”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新起点谋划新愿景;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田辉玉指出,自2014年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团结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内涵发展,总体上完成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举旗定向,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二是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事业发展纵深推进。三是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他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各项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各项办学指标都有明显进步,在一些关键领域还取得重要突破,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不断提升,为十四五乃至未来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代表学校党委向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学校全体党员、全校师生,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田辉玉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存在的结构、治理和思想等方面短板。他强调,发展是学校第一要务,既要在发展中正确看待成绩和问题,更要在发展中寻求办法和出路。为此,必须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既要充满必胜信心,又要有紧迫感、危机感,不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克难奋进,努力拼搏,争创一流。

田辉玉强调,站在新的起点,必须审时度势,登高望远,推进学校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好纺大”迈进。他指出,建设美好纺大,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责任,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坚持行业服务面向的客观需要,是赓续大学文化传统的内在逻辑。美好纺大的基本内涵主要体现在学术实力强、培养质量高、育人环境美、文化氛围浓、办学声誉好等五个方面,它们相互联系、辩证统一,从不同维度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美好纺大是纺大发展历史的延续,是特色鲜明高水平纺大的概括凝练,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纺大体现,其内涵将在持续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学校将通过“三步走”发展战略,到2035年成为国际上广泛知名、声誉良好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成美好纺大。

田辉玉强调,未来五年是实现美好纺大新愿景的关键阶段,要坚持“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发展思路——突出一个主题:即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实现两个突破:即在自主培养院士、获得博士学位授权两个方面实现突破。聚力三个牵引:即以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牵引,强化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打造四大学科群:即打造纺织新材料与绿色制造、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智慧管理与效益制造四大学科群,促进学科专业融合发展。贯彻五大理念:即贯彻党建导航、学术引领、创新驱动、特色发展、开放办学等五大理念,引领学校科学发展。协调六大关系:即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规模结构与质量效益、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特色领先与整体提升、办学实力与治理效能、开放办学与苦练内功等六大关系,推动学校协调发展。着力七个一流:即着力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师资、产出一流科技成果、涵养一流大学文化、创建一流开放办学品牌、构建一流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学校全面发展。

田辉玉指出,未来五年,必须以拼搏促发展,以团结增和谐,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深化改革,真抓实干,开启建设美好纺大新征程。一是背水一战开展博士学位授权攻坚,完善学科体系、突破博士授权、打造学科特区、强化研究生教育,着力建设一流学科。二是持之以恒践行以本为本,完善育人体系、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强化创新创业、加强质量管理,着力培育一流人才。三是久久为功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筑巢引凤力度、加大英才培育力度、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打造一流师资。四是创新驱动聚焦“四个面向”,深化科研平台建设、提升智库建设水平、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增强成果转化效能,着力产出一流科技成果。五是多措并举浓厚文化氛围,弘扬先进精神文化、强化学术文化引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文化品位,着力涵养一流大学文化。六是更高起点加快国际化进程,培养国际竞争人才、打造留学纺大品牌、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擦亮合作办学名片,着力创建一流开放办学品牌。七是持续提升治理效能,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校区功能、建设智慧校园、优化治理体系、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构建一流服务保障体系。

田辉玉强调,建设美好纺大,必须把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把牢正确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要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三是要推进制度治党,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四是要抓好关键少数,锻造引领发展的中坚力量。五是要创新基层党建,夯实事业发展的坚实根基。六是要落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田辉玉在报告的最后说,在纺大63年发展历程中,有过群贤汇聚、英才辈出的办学盛况,有过跨越发展、成就辉煌的骄人过往,纺大人骨子里从来就不甘平庸,内心一直充盈着追求卓越的志气、底气和豪气!全体纺大人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秉承“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再创辉煌!全校师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朝着早日建成美好纺大的目标,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历史进程中书写纺大人的壮丽篇章!

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卫林主持。

根据会议安排,《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摄影:彭阳慈航 柳晨曦 刘凯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