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战“疫”动态】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做纺大最贴心的留管人

通讯员:国际处、国际学院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15审稿:林莉

伴随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国际处、国际学院自8月2日至今,连续召开三次面向全体在华外籍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研讨会,迅速研判并落实相关工作,切实筑牢全员全院安全网络。在疫情防空过程中,国际处副处长、国际学院副院长计臣同志作为此次学校疫情防控的24小时值班干部,于8月7日到岗工作。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瞬息万变,谁也未曾料到当天下午江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续安排的值班干部都无法正常接班。得知消息后,他没有丝毫怨言,一句“没事,我来继续坚守!”彰显出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与大无畏精神。在阳光校区坚守的时光里,它不仅承担着学校的防疫值班任务,并始终全身心投身在留学生管理服务的各项事务中,用爱坚守、逆风而行、把点滴温暖汇成温情与关爱,甘做留学生们的守护使者。

以校为家,用心关爱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面对疫情防空严峻形势导致的封控管理,每位师生都有些猝不及防。尽管学校已经储备了相当的防疫和餐饮物资,但一些穆斯林留学生们所需要的土豆、洋葱、鸡肉等清真食物采购还是遇到了一定的麻烦。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国际处、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尚勇的部署与协调下,计臣同志主动当起了食物采购协调员。他会同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统计好每位学生近期需要的食品与生活物资,并迅速联系后勤和学校采购人员,通过全员配合、齐心协力将各种物资迅速采购,并第一时间配送到每位学生的手中。把留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家人,让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3.jpg


学校阳光校区处于疫情封闭管理区,疫情期间近距离接触不同的人,有较高的风险。计臣同志迅速联系校医院为每位学生申领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外,又协助留管干部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在校生实地体温数据监测统计及风险排查这项艰巨的任务。在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后,他每天面对面和留学生们测量体温,并了解留学生们学习生活及心理情况、为在校生宣传防疫知识并讲解疫情防控案例等等。每走访完一个房间,在全面消毒后再进行下一个。他细致认真的工作是在为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他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不仅守护了校园的平安,更是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


    2.jpg

恪尽职守,迎难而上

江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作为学校的总值班人员,计臣同志第一时间给学校每个单位进行联系、摸排滞留在阳光校区的教职工,并随时关注他们的安全与动向,协调他们生活困难。在忙完学校抗疫工作后,他便会在中午和晚上两次马不停蹄的前往留学生公寓走访看望学生。在学生宿舍的走廊上,常常能见到他与学生悉心交流,耐心为学生在疫情管控期间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的场景。计院长是一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党员。在留学生眼中的他沉稳细心,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就像自己的大哥一样亲切。来自孟加拉的留学生罗曼说道,“计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不仅每天来为我们通报最新的疫情发展态势,还督促我们做好安全卫生防护。他主动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聆听我们的心声,并迅速解决我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大家都非常感谢他!”此次疫情正值武汉的酷暑时节,在四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他都亲自组织并陪同所有在校留学生进行检测,靠前指挥、亲历亲为的工作方式有效保障了学校外籍学生核酸检测工作的万无一失。


    1.jpg


在学校和学院启动值班制度后,计臣同志便一直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每天忙完一天的工作,早已是夜幕降临。他甚至没有时间去食堂吃饭。在陪同学生做完第四轮核酸检测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保卫处值班点后为自己泡了一碗加鸡蛋的方便面,并跟同事们开玩笑地说道:“没有鸡蛋的方便面是没有灵魂的,希望我们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每每谈到家人,他也是满脸愧疚:“由于此次封控原因,没有时间在家照顾年迈的母亲,也无法利用暑期陪伴自己的妻儿。由于外事工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平时自己为家庭的付出也是少之又少。作为父亲,我能体会那些远离家乡来到中国求学的国际生们所面对的艰辛与不易。用真心对待学校外事工作,用真情关爱每一位外籍师生是我们义不容辞责任与使命,我无怨无悔!”

    4.jpg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一次留在校园的坚守,一句简单的防护提醒,一个需要时递出的口罩,一份份突破层层关卡采购到的食品……像这样暖心的举动还有很多很多。“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正是有许多像计臣同志这样的纺大外事人和留管干部,他们默默的奉献,守土尽责,大家齐心协力织就了一张偌大的安全平安网,换来了留学生们的安心与健康!他们用爱心和责任,让不同肤色的学生们在纺大校园感受着超越种族和国界的情意和互助包容的关爱。向这场疫情战役中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他们是这个炎夏时节里最沁人心脾的凉风!

编辑:辛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